消防津南支队抓党建促队建 先进典型不断涌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刘颖 2018-08-20 13:20:33

内容提要:消防津南支队党委团结和带领所辖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消防津南支队党委团结和带领所辖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抓学习,讲政治,强化思想建设,确保党对消防部队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把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盘活教育资源,依托驻地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交流,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打造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长廊,携手小站练兵园和时代记忆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思想培育基地,开辟思想教育新阵地。支队坚持用文化搭台,以文化之气凝聚精气神,为基层部队打造了党味浓厚的橱窗文化、板报文化、广播文化、墙体文化、多媒体文化。

  抓班子,筑堡垒,强化组织建设,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并结合党建工作试点,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两学一做”有关文件,传达教育精神,部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拓展服务阵地,积极打造津南消防志愿服务品牌。不断壮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现有92人,党员志愿服务队7支,党员志愿者服务站11个,累计服务时长520小时。官兵以驻地为故乡,长期照顾辖区孤寡老人,涌现出叶川、郭成成、牛云龙、邹文武等一大批志愿者先进典型。

  抓规范,促落实,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规范组织生活,坚持把抓好制度落实作为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采取“四个固定”办法规范党委制度的落实时间。创新组织形式,认真实行了“三抓三建”机制,建立健全计划统筹机制。加强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教育力度,层层把关。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每名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找到组织,形成严管党员的长效机制。坚持党员管理关口前移,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主动与党员干部进行谈心交流。

  抓廉政,扬正气,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落地见效。针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约谈中队主管和直接责任人,揭短亮丑,使警示提醒、告诫约谈等成为常态,集中开展了党风廉政“五个一活动”,为官兵定制了一本廉政图书《方步谭》、一个廉政鼠标垫、一把廉政雨伞,一块廉政案例警示屏和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之旅等,重大节假日和敏感时段,发送廉政短信1500余条,引导官兵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在机关大厅、电梯间的电子屏循环播放《巡视利剑》等反腐警示片,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官兵。

  利用微信平台建立了两个经常性管理交流群,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挂念官兵生活冷暖,探索带兵之道,解决疑难杂症,加强部队管理。每周利用微信对机关干部开展至少两次的“八小时以外”点名,利用早点名开展工作日常态化测酒。主动跟家属对接,利用短信、微信等工具建立报平安制度,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兴趣爱好以及活动规律。

  深化廉政建设,集中开展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廉政教育月活动、酒驾问题集中整治等多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集中宣贯、风险排查、签订承诺书等活动,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效果。积极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管”中体现“厚爱”。组织官兵集中参观学习了“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用现身说法触动官兵思想深处,做到警钟长鸣。

  中队建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津南支队的先进典型代表叶川,在10年的军旅生涯中,参加建筑物坍塌、毒气泄漏、油气泄漏等抢险救援任务和火灾扑救战斗45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8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3000余万元。近年来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6月被评为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党员示范岗”,2018年2月被评为天津市“城市文明榜样”荣誉称号, 2018年3月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

  叶川来自双港中队,这个中队有占地450余平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资源优势,中队加强先进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培养树立个人典型,在教育广大官兵的同时,也辐射了辖区周边的社会单位和群体,建成至今共教育官兵及社会人员5000余人次。

  建队40年老中队 始终保持先进传统

  咸水沽中队始建于1969年,是一支历史悠久的先进队伍。自建队以来中队共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四次,并连续多年被市局、总队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队。多年以来,中队和辖区的金石里社区一直保持密切联系,每年都会邀请辖区的老红军来中队座谈,为党员官兵讲述红军故事,给新老党员上生动形象的党课。节假日休息时间组织党员官兵到社区的困难家庭走访慰问,经常到家里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今年7月份中队与辖区的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结成了党团共建单位,并签订了共建协议,中队在给学校党支部介绍好的经验的同时,更多的是学习地方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好的做法,不断完善自身的组织生活制度,让中队党建工作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有机结合,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最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