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区“承诺审批”助推项目“加速”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8-08-21 07:56:14

内容提要:英式风格外檐、高低错落的建筑、高大的落地玻璃窗,在海河西岸,有一片砖红色西洋建筑群,镶嵌在小白楼地区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中分外显眼。

  “一次承诺”抢出三个月

  和平区“承诺审批”助推项目“加速”落地

  天津北方网讯:英式风格外檐、高低错落的建筑、高大的落地玻璃窗,在海河西岸,有一片砖红色西洋建筑群,镶嵌在小白楼地区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中分外显眼。

  这里是泰安道五大院,凭借浓郁的英式风情曾被誉为“海河十景”。然而在多年的发展中,由于受到发展环境制约以及市场竞争影响,一直生存得不温不火。

  今年,在我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市工作一组与和平区共同将目光投向了这里。 

  泰安道五大院最高的一个楼是在曲阜道与浙江路交口的五号院。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落户在这里,一口气买下了八万多平方米办公楼,打造其在全国的第三家金融中心。 

  走进大楼,8米挑高、700平方米的宽敞大堂已经摆上了一排绿植。“基础装修到这月底就差不多完了,这速度在我们全国各类项目里都是前所未有的。”记者在临时办公室见到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大楼管理部总经理于福来的时候,他正开会督促材料供应商的供货日期。“政府对我们这个项目一路绿灯、事事提速,‘承诺审批’让我们大大节省了前期准备审批手续的时间,现在每天300多人进场施工,预计10月份就具备运营条件了。”

  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市工作一组深入和平区重点区域、楼宇、企业开展现场服务,针对泰安道五大院进行专题调研,摸索项目发展中的瓶颈和阻碍,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和平区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探索政策创新点,先行先试“承诺审批”新模式,推进项目“加速”落地。 

  “在企业尚未拿到房屋产权证明的情况下,依据企业提供的购房意向书和书面承诺,我们先行先试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备案手续,后续企业在约定时限内补齐要件即可。今年2月27日下午企业进件,两个多小时后,就完成了审批,为项目快速推进打通了‘卡点’。”和平区审批局工作人员杨天资告诉记者,这一审批创新旨在营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的良好投资环境,希望通过政府主动服务和新项目带动,促进五大院迸发出新活力。 

  据了解,泰安道五号院写字楼项目总面积约8.5万平方米,涉及243个不动产权证书。为了尽快完成企业购房手续,补齐申报审批所需材料,和平区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人,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平分部设立了专门窗口,帮助企业集中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回想起那段日子,于福来感慨地说:“政府工作人员和我们一起加班,突击了一个星期,盖了上万个章,终于打印完了全部权属证书,5月28日我们完成了全部转移登记手续。要是没有承诺审批的尝试,恐怕要等到全部购房手续都完结才能去登记备案,要整整晚上好几个月。”

  6月6日,杨天资和同事再次上门服务。当天,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拿到了项目开工许可证书,随即开始进场施工。 

  在与泰安道五大院一路之隔的和平区区委办公楼里,金融办金融服务科科长陈刚每天在办公室一抬头就能看到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大楼的新变化,今天旗杆立起来了,明天大门口又多了一对石狮子,进进出出运送的办公家具,预示着项目装修已近尾声。“‘承诺审批’凸现了市场主体地位,优化了营商环境,我们一直跟踪服务这个项目,接下来,将继续跟进,把这座大楼打造成和平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载体,也成为中国人寿其他相关企业引进的载体。” 

  据了解,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承诺审批”试点成功后,和平区专门建立数据库,梳理出53个审批事项可适用“容缺候补”机制,并已经在50余个具体项目中适用了“承诺审批”,形成了一种可复制可操作的新模式。 

  “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中,和平区先行先试‘承诺审批’,就是要针对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简化审批流程,变‘企业跑’为‘政府跑、数据跑’,把各部门审批的‘接力跑’,变成‘同步跑’。通过承诺审批、容缺后补、全程代办等方式,最大限度实现审批事项无缝对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平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办公室副主任高莉萍告诉记者,“今年和平区服务企业1002家,截至8月14日,已经收集各类问题530个,已答复办理525个,办理率达到99%。”(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