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用好环保指挥棒 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18-08-21 20:09: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而绿色发展要以环境承载力为依托。天津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算清环保总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空间。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而绿色发展要以环境承载力为依托。天津在绿色发展过程中算清环保总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空间。

最近,一款可用于5G通讯的空间太阳能电池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研发成功,这项替代硅基电池的技术,不仅降低发射成本,光电转化效率也比过去提高10%以上。为加速成果转化,三安光电准备在高新区再投10亿元,扩大生产规模。

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书记杨鹏飞:每年将会带来十个多亿的销售收入的增加,以及每年一个多亿税收收入的增加。

从企业发展到区域税收,就是这个看似一举两得的事,在审批时却遇到了阻碍。

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书记杨鹏飞:面临主要问题就是环保问题。

高新区环保局郭晓龙:对于三安这个企业来说,单位污染物的排放是没有问题,但是一扩产,就突破了原来给他下达的总量指标。

高新区环保局提到的总量指标,是指我国现行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就是在规定时间内,对某一区域或某一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物最终排入环境的数量的限制。

天津市环保局张处长:就好比是一张饼,那么这张饼多大已经是固定了,有多少人吃这张饼,每个人吃多少也都是固定的,增加一两个人或者现有的人想着多吃一部分的话,肯定有的人就要减少。

企业要扩产,就要拿到新增的环保指标,但环保部门口袋里也没有“余粮”,这让三安光电的扩建计划面临搁浅。

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书记杨鹏飞: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有一个摩尔定律,每隔18个月,这个技术可能就被新的技术超越,那这块市场就会被别人占有。

三安光电遇到的问题,并非个例。绿色发展要以环境承载力为依托,首先就要解决以前的环保欠账问题。去年以来,天津启动 “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9万家,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整治15843家,其中取缔关停12094家,完成率达到83.6%。

铁腕治污带来的,不仅是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7.7%,同时也腾出了更多环保指标。在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实现动态调剂,让三安光电的扩建计划柳暗花明。

天津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书记杨鹏飞:腾出总量,支持我们的新项目的发展。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好消息,打破了我们企业扩产发展的天花板和瓶颈,总部决定再追加15个亿的投资。

天津市环保局张处长:通过整治把这个有限的资源和空间把它留出来,留给更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倒逼我们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腾笼换鸟”。

在此基础上,今年天津进一步加大对“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力度,用好环保指挥棒,保障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投产。

天津市环保局张处长:目前也就还有2000余家的企业没有完成整治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治,通过一些提标改造,督促企业开展深度治理,我们也会尝试着推进这个总量的交易制度,要用尽可能少的这个指标资源去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