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三年作战计划:八方面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曲晴 编辑:刘颖 2018-08-22 07:48:00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市发布《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个作战计划的通知》,明确了从今年起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八个方面的三年作战计划。

  我市发布三年作战计划狠抓各项环保任务落实

  八方面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市发布《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个作战计划的通知》,明确了从今年起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八个方面的三年作战计划。

  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根据发布的《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将达到52 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及各区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

  我市持续改善能源结构,利用热电联产、电力、燃气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全市剩余的75.6万户农村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力争明年10月底前,除山区等不具备条件的以及纳入拆迁改造计划的区域外,全市城乡居民取暖散煤基本“清零”。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控制在45%以下。

  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加快解决“园区围城”问题,到2020年,全市3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全部按计划完成保留、整合、撤销取缔工作。严格管控工业污染,2020年底前,完成国家排污许可管理名录规定的重点行业许可证核发,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对钢铁、水泥、焦化、火电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实施秋冬季错峰运输,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

  确保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的水

  根据《天津市打好碧水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渤海天津海域生态环境保持稳定;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40%以上,丧失使用功能的水体(劣于Ⅴ类)断面比例降低到30%以下;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级别保持稳定,极差点位比例不超过25%。

  实施重点河流污染治理与生态净化修复,以独流减河治理为突破点,实施一批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大幅降低荒地河、付庄排干、东排明渠和大沽排水河等4条境内入海河流水污染物浓度。

  开展中心城区20条共163公里河道水生态修复。实施河道清淤工程,防治内源污染。加强滨河(湖)带生态建设,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加快推进“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和任务实施。

  提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能力,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全市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同步建设配套管网。加快完成中心城区津沽等5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明年年底前,建制镇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95%以上,全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强化饮用水全过程安全保障。加强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的水。全面完成我市 10 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05 个千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引滦明渠保护区划定,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建成美丽、生态、宜居的农村家园

  根据《天津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到 2020 年,实现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把我市村庄建成美丽、生态、宜居的家园。

  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到 2020 年,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农业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到 2020 年,完成 375 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初步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规划保留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到 100%。

  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配套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现户用厕所废水无害化处理。采用新建或改造提升三格化粪池和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卫生厕所等方式进行现有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新建住房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到 2020 年,实现卫生户用厕所全覆盖。合理规划建设或改造农村公共厕所,人口规模较大的村庄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重点对农村中小学校、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乡镇(街道)卫生院、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点)、公路沿线等公共场所的公共厕所进行规划建设和改造。到2020 年,实现上述区域无害化卫生公厕建设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