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堡湿地如何保护?武清多部门联动守护“天津之肾”“京津冀之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杨凯程 雅楠 编辑:刘颖 2018-08-22 10:09:49

内容提要:今年6月15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武清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会商解决武清区在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在,距离现场办公会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武清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对于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几方面问题,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会后,武清区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深化提升,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6月15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在武清区召开现场办公会,会商解决武清区在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在,距离现场办公会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武清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好现场办公会精神的?对于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几方面问题,目前进展情况如何?会后,武清区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深化提升,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8月21日,武清区委书记徐大彤及武清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节目《现场会后话发展》,就市民代表和区内企业家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武清区委书记徐大彤(左)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右)采访

  如何推动大黄堡湿地保护修复

  天津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东部,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这里湿地资源丰富、水网密布、芦苇茂密、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一个由草甸、沼泽、水体、野生动植物等多种生态要素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称的上是一个动植物基因宝库。

  大黄堡湿地被誉为“天津之肾”“京津冀之肾”。坚决守好“天津之肾”“京津冀之肾”,肾是生命之源,关系着整个生命机体的健康运转,关系着武清、天津乃至京津冀的绿色发展。

大黄堡湿地

  推进保护修复

  制定“1+7”工作方案:1个总体方案,村庄环境整治、生态移民、核心区土地流转、生态补水、生态移民工程规划选址和实施主体、翠金湖项目治理、资金核算7个专项方案。

  1一是狠抓京津农药厂污染问题整治

  第一步,按照“立知立改”要求,对问题点位进行立即整改,目前已完成厂区内400余吨化工废料清运工作;第二步,落实“两断三清”“厂清地平”标准,集中三个月时间对厂房设备进行拆除,并妥善处置好库存的成品和原材料;第三步,着眼“彻底修复”目标,积极对接上级环保部门,制定科学修复方案,拿出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实现退建还湿、转污为净的目标。

  2二是狠抓“散乱污”企业治理

  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重拳出击,严查严管,对湿地保护区内的65家散乱污企业坚决执行“两断三清”,逐步对大黄堡镇域内的生产型企业全部清理取缔搬迁,从根本上切断污染源头。

  3三是狠抓村庄环境改善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大黄堡镇建立镇村联动的村庄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整治村庄垃圾、生活污水、黑臭水体、违法建设等直接影响群众生活的身边事、烦心事。以垃圾处置工作为例,自6月份以来,全镇集中清运各类临时存放点积存的垃圾300余车次、4200吨,新增垃圾分类桶5700余个、垃圾中转箱12个,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4四是狠抓大黄堡湿地修复保护

  认真落实湿地保护1+7工作方案,制定有力措施逐步化解矛盾问题,有序拆除湿地保护区内与生态保护方向不一致的建设,对核心区、缓冲区内村庄进行生态移民,并对核心区内土地实施有序流转,逐步实现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管理。

大黄堡湿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武清与北京城区、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构成“一轴四城”格局,深深嵌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内核,是深化对接、先行先试、协同创新的桥头堡、试验田。

武清开发区

  重点突破

  ①非首都功能承接、首都优质项目引进实施、重大载体平台规划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②深化通武廊“小京津冀”区域合作。

武清区通武廊人才专场活动

  产业方面

  制定《武清区重点产业发展指导名录》,加强与国家部委、中央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等合作对接,推动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北京企业1040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累计达到121个。

  交通方面

  高王路武清段建设已基本完成,年底前积极对接通州区完成道路工程及凤港引渠桥工程,实现境内通车;优化城市道路网络结构,加速推进103国道改造工程,确保年底全线竣工通车;在建设完成大沙河公交枢纽站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三地公交投入运营。

  公共交通互联互通方面,目前武清与廊坊互通的公交运营车辆由原来的12部增加到29部,极大地方便了两地百姓出行。在与通州的公交互通上,已与北京恒基公交公司达成共识,加快实现两地公交零换乘,进一步方便百姓出行。

武清城际站

  生态方面

  开展科学造林、新植幼树养护,完成京津风沙源工程1.48万亩;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多次对“煤改电”“煤改气”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巩固无煤区建设成果;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强化机动车污染管控,加大路检、遥感监测车上路执法频次,对超标排放车辆一律从严处罚。

武清区生态环境建设现状

  强化载体平台建设

  ①国家大学创新园区已初步确定了拟引进的高校院所等方向,初步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目前规划编制手续正在加紧推进。

  ②立足打造医疗健康产业领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专业化“微中心”,区协同办已初步编制完成发展规划,正在对规划作进一步修订,同时推动北京知名医疗机构落户武清。

  ③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目前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工作,适时启动建设。

北运河城区段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①精准对接优质项目。综合考虑首都外迁产业的特点以及开发区的产业基础、产业发展方向和现有承接载体等因素,精心绘制对京招商产业路线图等。今年以来,累计引进优质北京项目132个,包括世界500强,国企、央企总部以及上市公司等。

武清开发区

  ②加快承接载体建设。目前,武清区正在依托园区自建的40万平方米国际企业社区谋划打造“央企总部区”,以完善的功能配套、高品质的楼宇载体积极承接总部项目。另外,充分发挥中欧产业园、国际健康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的优势,为北京项目量身打造载体空间。

武清开发区——国际企业社区

武清开发区——创业总部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