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岳珊 编辑:刘颖 2018-08-22 15:40:00

内容提要:32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这里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30余年间,天津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为跨国资本聚集地。
位于泰达大街的“开发区大有希望”雕塑。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焊装车间采用世界领先技术,自动化率约79%的机器人共985台,未来每年能向市场提供整车30万辆。”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指着即将投用的总装生产线对记者说。作为一汽大众在国内布局的收官之作,这里将成为代表我国汽车行业先进水平的绿色工厂与数字化工厂。外资集聚成为助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55个国家和地区外资项目5663个,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59亿美元,117个《财富》500强跨国公司在开发区投资390个项目。

  昨天,是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天津开发区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32周年纪念日。根据商务部日前公布的2017年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天津开发区在“利用外资”指标上排名居首。1984年成立以来,天津开发区发挥政策、地缘及投资环境等综合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窗口之一,资本结构由外资独大到三资并重,已发展为跨国资本聚集地。

  “随着中国的大门日益敞开,对外开放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吸引外资正在走向‘选资时代’。过去对技术和设备依赖程度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低能耗、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转移。”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介绍,近几年引入的大型外资项目中,投资195亿元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新增投资54亿元的一汽丰田新一线项目都计划于今年中期投产。

  外资在此扎根,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搭建“淘宝式”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推出人才绿卡制度等措施……随着管理体制、开发模式、土地利用等创新,天津开发区不断积累对外开放经验。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说:“政府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企业有问题不用到处跑,一站式服务促使我们选择在这里发展。”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不少外资企业在天津开发区看到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高质量发展。郑伟铭介绍,天津开发区用改革的方法解难题,涵养国际化、专业化的营商环境,高标准推动自贸区建设,探索“自贸区+开发区”协同发展模式;高水平建设 “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为自贸区创新拓展新空间,为开发区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天津开发区用开放的理念求突破,不断提高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加值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争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