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胜地北戴河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全域旅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鲍燕 陈庆璞 编辑:付勇钧 2018-08-23 09:10:08

内容提要:作为老牌的避暑胜地,近年来,北戴河依托自身优势,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着力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秦皇岛,南临渤海,北依燕山,东接辽宁,西近京津,因秦始皇东巡至此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帝号而得名的城市。作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环渤海区域集中采访活动的第二站,设在了这里。这里是中国近代旅游业的发祥地,汇集了长城、滨海、大山、森林、湿地、湖泊、海洋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秦皇岛有一个驰名中外的名片,那就是北戴河。作为老牌的避暑胜地,近年来,北戴河依托自身优势,高标准打造“全域旅游“,着力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自身优势契合旅游发展

倾力打造全域旅游产业

改革开放后,三名旅游专家来北戴河考察,提出北戴河是“永不枯竭的金矿”,中国旅游业由此萌芽。一直以来,这个京津冀的避暑后花园,用它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中国乃至全球游客的到来。

对于北戴河的旅游发展,北戴河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树合烂熟于心,“旅游是北戴河的名片,说起旅游,我特别有自豪感。”在冯树合的带领下,采访团成员们来到了鸽子窝公园,这里是来北戴河的必到之处,在浅滩上堆沙堡,在岸边的岩石上抓螃蟹,几米之外就是茫茫大海,一阵阵海风,为夏日送来清凉。

冯树合介绍说,自民国初年,鸽子窝公园即为“北戴河老二十四景”之一,又多有历史传说及伟人之作,因而成为北戴河最具代表性的景观胜地。2018年,鸽子窝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主要是将鸽子窝景区周边的鸟类博物馆、湿地保护区、金屋浴场至赤土山大桥5.5公里海岸线与原鸽子窝公园整合,不仅面积比原来大了十倍以上,而且增加了10处新景观。鸽子窝公园改造工程是北戴河接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的基础工程之一。

所谓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超过了50%,河流、湿地等生态系统比较发达,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是北戴河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我们之前的旅游方式是观光型,但是最大的弊病就是游客一次性,可能来一次就不来了,所以我们倾力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旅游业产业化,让旅游从观光转变成休闲度假。“冯树合自信地说,”北戴河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休养疗养基地,这是我们的自身优势,契合未来旅游发展方向,依托这个优势,我们的旅游产业会更好。“

漫步奥林匹克大道公园

弘扬奥运文化体育精神

与鸽子窝公园亲水近山的游玩方式不同,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中,被奥运文化,体育精神填的满满的,漫步在石雕墙壁旁,每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宛如电影般,在眼前经过。这里能体验运动的精髓,更铭刻了中国奥运的一项项成就。

2004年,北戴河奥林匹克公园经国家体育总局、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同意、批准而建,2005年5月1日竣工,总建设面积17.316万平方米。分为三大景区,即科技奥运景区,人文奥运景区,绿色奥运景区。其设计理念是:以奥林匹克运动为主题,以奥林匹克浮雕墙为灵魂,以国际标准轮滑场为国内先导,以25米高的主题海鸥形象的雕塑和大型音乐喷泉为背景,以各种方便全民健身体育设施为基础,以奥运冠军手足印纪念柱为点缀,同时配以品种丰富、色彩各异的树木花卉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奥运文化园、健身园、植物园。

2005年,这里就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十大优秀体育公园”,获得了园林绿化工程奖,并且成为第29届奥运火炬在秦皇岛传递的终点。它的建成向世人充分展现了百年奥林匹克精神与百年开发建设海滨城市风貌的同时,也为广大的居民及游客提供了一处非常优美的以奥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及休闲娱乐场所。

老式村庄蝶变“艺术工厂”

吸引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北戴河对于旅游和文化的探索,并不止于此。2015年,北戴河村结合美丽乡村创建,结合自身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以“文化”为引领,以“生态”为核心,以“产业”为支撑,突出融合发展,确定以“水岸田园+艺术村落”为发展目标。以闲置院落为“巢”,引艺术机构这个“凤”,以老宅旧院的原始风貌、曲径通幽的环境吸引全国各地高水平艺术机构落户,打造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示范村,成为集旅游、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多种业态和元素为一体的新农村。

因文化而兴村、因艺术而富村,北戴河区北戴河村这个传统意义上的老式村庄,改革开放40年发展中,已经蝶变成为广受国内外关注的“艺术工厂”。如今,村内多处空心院落已被艺术、设计、创意机构或个人签约入驻,初步形成了手工艺非遗项目机构、精品主题民宿、艺术类机构、设计类机构等五个类别。

陈润丽的景德堂陶艺茶艺工作室,就是相对较早入驻的艺术院落之一。在保留原始建筑,又装饰一新的院落中,可以尽情体验烧制陶瓷的快乐,茶艺品味生活的慢节奏。回忆起初来的感受,陈润丽说,“刚来到这里,这里就是老村庄,和其他村庄没不同,但现在这里的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来这里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我们入驻这里,政府当时给了一些补贴,让我们在如此优雅的环境中,专心做艺术,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来艺术村落的人流量,从吕龙飞的蝉享品牌民俗可见一斑。2015年,吕龙飞辞去了北京设计师的工作,回到了家乡秦皇岛,来到了北戴河村,打造了一家尽量还原老宅的民俗“蝉享”。在吕龙飞的民宿中,将近几年的村民建的新楼房改造成了老式的民房,更家有农村院落的原汁原味。短短三年里,吕龙飞已经在北戴河村建了4处这种老院落民宿,即便如此,旅游旺季时,仍一院难求。吕龙飞说,“北戴河是旅游胜地,现在旅游形成产业发展,会吸引更多我这样的年轻人回来创业,现在的生活,也让我很有满足感。”

   原标题:【风从海上来】中国老牌避暑胜地北戴河 依托自身优势打造“全域旅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