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变企业跑为政府跑 行政审批改革促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8-23 20:32:00

内容提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天津行政审批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流程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不断创新招法提高审批效率。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天津行政审批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流程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不断创新招法提高审批效率。

最近,西青开发区的企业发现了一个新变化——行政审批大厅直接开到了园区内,再需要办理什么审批事项,走着路就可以去了。

赛达伟业有限公司风控专员于江北:之前上需要去杨柳青那边去办理一些手续,大概车程来回就得两个小时。现在不一样了,步行五分钟就能过来,特别的方便快捷。

原来,西青区地形南北狭长。区行政审批局座落在北部,而随着南部开发区内企业的快速增长,南部地区的审批需求也不断凸显。      

西青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宋卓:我们的服务要紧跟他们的需求,所以今年我们专门在我区南片区设立了审批分中心,从企业投资项目联审到社会事务类行政许可,区审批中心能够办理的事项,在赛达分中心都能够办理,形成了15分钟的办事圈,让企业少跑腿,就近办。

提升审批效率,要缩短的不仅是审批与企业之间的物理距离,更是心理距离。在和平区泰安道五大院最高的这座建筑里,企业已经数不清这是行政审批第几次上门服务了。作为中国人寿保险要打造的全国性金融中心,这里八万多平米的写字楼,内部装修已经进入尾声,预计10月份就可正式运营。可回想当初,整个项目共涉及到的243个审批事项,着实让企业头疼不已。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宏伟:经验不足,手续不全,而且必须的审批项目对于我们而言也比较多,所以我们也总感觉力不从心。如果说按照我们一项一项的逐项的审批,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审批时限长一天,企业前期付出的成本就要多一天。而当时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在企业尚未拿到房屋产权证明的情况下,合法合规的为审批提速。

和平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高丽茹:也是召开了好多好多次的协调会,然后探索就是说,依托中国人寿良好的诚信,在有些要件不具备的情况下,让企业写的承诺书,实行承诺制审批。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宏伟:政府的各个部门先行进行审批,后由企业补足相应的要件,这种模式变企业跑为政府跑,那么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接力审批,为共同推进共同审批的模式,缩短了3到4个月的时间。

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提升审批效率。一句话的背后,是行政审批大刀阔斧的自我改革。今年以来,全市审批在事项、要件、环节、时限、证照等五个方面做减法,在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上做加法,以“做好服务店小二”的姿态不断为天津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天津市行政审批办公室联审处处长吕卓:不仅要做到门好进、脸好看,更要做到事好办、办成事。在承诺审批、无人审批,“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和清理取消“奇葩证明、无谓证明、循环证明”,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等方面持续用力。

目前,天津正在对标世界标准,制定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方案。同时,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政务一网通”平台,将95个部门业务系统与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共享。让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上一张网,只跑一次腿,不断提升政府办事服务的效率和满意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