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天津引起强烈反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8-24 07:39:00

内容提要: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同时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自觉肩负使命任务 投身基层火热实践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同时提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使命任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新使命新任务要求我们理论工作者必须首先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亲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贾巍说,我们要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旗舰示范作用,以全党大学习带动全民大普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进一步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用活“小分队、微宣讲”等分众化个性化宣讲形式,把新思想送进田间地头、社区街头、车间码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化“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激励专家学者与基层企业、社区、乡村结对子,既在基层第一线化解热点难点,又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提炼天津智慧。

  刚刚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尹学芸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一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我们要责无旁贷践行,脚踏实地落实,扎扎实实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人民服务,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话说到了文化工作者的心坎上了。文化和艺术的繁荣发展,要靠一代一代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去支撑。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就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功去抒写。

  正在新疆和田采访的天津日报记者李国惠,通过网络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她说,新形势下做好宣传工作,需要不断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上下足功夫。只有走进“寻常百姓家”,多听、多看、多思考,才能写出更接地气的报道,进一步增强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拿这次新疆采访之行来说,如果没有深入一线、亲身感受,用脚丈量和田、于田、策勒的民情民愿,用心体悟团市委、市青联帮扶团队的仁心大爱,就很难对‘津和两地一家亲’有更全面直观的了解,更难写出有温度、冒热气的报道。”

  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谷菲表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记者的职责和使命。展形象不是空谈也不是教化,而是需要记者在采访中有敏锐的观察力和独特的视角,去发现基层最鲜活生动的新闻素材,用我们的笔触,带着受众在故事中去感受和思考时代主题。不久前,谷菲参加了2018年天津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她说:“在演讲选题时,我放弃了大项目,转而聚焦中埃人民之间的姐妹情、夫妻情两个暖心故事,就是为了表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心相通。希望观众能在充满温情、富有感染力的细节背后,看到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是今后高校思想宣传工作和思政课教学等工作的基本遵循。”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新生说,高校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人才的重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只有坚定不移地做下去,才能使高校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