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舍小局得大局 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8-24 07:50:48

内容提要:白天游“柳堤花海”,遥闻鸡犬之声;夜里赏“荷塘月色”,听取蛙声一片。如此怡人美景并不在江南水乡,而来自一座津南小村。前进村,这个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小村庄,正乘新时代的东风,行走在绿色发展的前进路上。

  天津北方网讯:白天游“柳堤花海”,遥闻鸡犬之声;夜里赏“荷塘月色”,听取蛙声一片。如此怡人美景并不在江南水乡,而来自一座津南小村。前进村,这个带有鲜明时代印记的小村庄,正乘新时代的东风,行走在绿色发展的前进路上。

  前进村的发展变化,得益于“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昨天在津南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议,强调坚持以绿色为导向,找准自身定位,突出优势特色,紧紧抓住建设绿色生态屏障这一历史性机遇,舍小局得大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进入新时代,绿色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核和底色,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是绿色的,实现绿色发展也必然是高质量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中,“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核心就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我们必须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道路上来一个大的转变。

  转变理念,提高认识,是坚持绿色方向、拓展发展内涵的关键。如果理念不变,认识不高,舍不得“小局”,就会走昔日粗放发展的老路,一提招商就是圈地建厂,企业招来很多,园区建了不少,然而经济结构不优,甚至是赔本赚吆喝。对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中间规划管控、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是修复我市生态环境、避免城市盲目扩张、拓展绿色空间的战略决策,对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就拿前进村来说,以构筑绿色屏障为机遇做好发展文章,关停工业企业,拓展生态资源,不但提升了“颜值”,成为乡村旅游热点,给村民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长远发展攒足了后劲。

  构筑好绿色生态屏障,使之成为新时代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篇“代表作”,必须要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要以绿色理念、绿色导向促使各级干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滥用土地而是善用土地,以生态保护倒逼产业结构调整、质量效益提升,拿出劈山开路的愚公精神和勇士气魄,抓住历史性机遇,打造新时代的绿色典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