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高铁霸座”引众怒 座位被强占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8-08-24 16:05:00

内容提要:近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霸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在由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强行霸占另一位女乘客的座位,还对进行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引发舆论关注。

最近,“博士”这个词忽然“火了”,先是交大的李宏烨以“公式相声”“怒怼郭德纲”引发巨大的争议,就在余波未平之际,另一位在高铁上“霸座”的“孙博士”就又一次把这个词推上了风口浪尖,还是真“博士有点忙”。

近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霸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在由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乘客强行霸占另一位女乘客的座位,还对进行劝阻的乘务员各种胡搅蛮缠,引发舆论关注。

“霸座男”真的是博士?

该事件经网络曝光后,关于该男子身份的各种传闻相继流出,有消息称其姓孙,是奥的斯电梯公司员工,还有消息指该男子为韩国某大学在读博士。

不过,奥的斯公司很快进行了辟谣,表示该男子并不是奥的斯员工。

为证实该男子是否是在读博士,津云记者致电网传其就读的韩国圆光大学,该校国际交流处的一位老师确认霸占座位的男子就是该校在读博士孙某。

22日晚,孙某通过媒体向公众致歉,但网友们似乎并不买账,反而“人肉”出了其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码、支付宝、微信和学历等信息,并查出孙某名下有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甚至包括了论文抄袭、骗租、诱骗相亲等不少劣迹。

然而,在整个事件中,那名被抢占了座位的女乘客最是无辜,面对这样的无赖行为毫无办法,遭遇到这种事情,就真的无可奈何了吗?

遇到座位被抢占应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强占座位是属于个人道德问题,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中国铁路总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强行占座是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可以依据《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进行处罚。

根据该办法,以下7种行为将可能被纳入铁路黑名单: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3、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而且,有七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铁路部门还将记录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一旦生效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此外,北京德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翔表示,列车上是有乘警的,乘警的职责就是维护列车运行的正常秩序,其中也包括了乘客按自己座位号乘车的秩序。乘客将情况反映给乘务员或乘警后,乘警应依据国家法律的强制力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或者处罚。

所以,当我们遭遇这种行为的时候,别着急也别害怕,第一时间向列车工作人员以及乘警反应情况,请他们进行处理。放心,警察蜀黍会搞定他们的。

小北速递:

“霸座男”被处治安罚款200元 记入铁路征信体系

据人民网最新报道,事件发生后,铁路公安部门随即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目前,调查取证完结,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给予孙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

与此同时,铁路客运部门依据《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的规定,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该旅客信息,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