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党建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红色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唐玉洁 编辑:刘颖 2018-08-25 15:52:34

内容提要: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成效如何?

  天津北方网讯: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成效如何?

  且看天津的一组数据:截止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4.3万余个非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天津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583.07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46.2%,新增就业14.59万人,占单位就业增量的64.8%。

  显然,天津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实现了同频共振。抓好党建,尤其是抓好非公党建,成为推动天津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之一。

  双融合 提升组织凝聚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下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这盘棋理应着眼全局,围绕中心。对此,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有深刻理解。他认为,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融合,大家有了主心骨,公司就能稳步发展了。

  “恒银金融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江浩然介绍说,公司明确党委对公司董事会、经管会拟讨论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以党企联席方式参与公司重要决策与重大项目论证,从宏观上为企业经营决策把好政策关、方向关、为企业发展提供政治方向引导。

  围绕中心促党建,党建就是生产力,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管理者的共识。天津安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洪金对此深有感触:“企业做强做长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党是企业最好的领路人。”

  安达集团党委班子与集团决策层、党支部与分公司、党小组与车间班组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中层以上领导党员占91.7%,关键岗位技术骨干党员占89.7%,集团发展、生产管理、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全部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使党的领导嵌入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完善的组织架构使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得到人、财、物、时的全方位支持,党委就是集团的领导核心。”崔洪金说。

  同样,天津同仁堂集团选举组成由总经理、一线车间主任为成员的党委领导班子。将党委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制度化,坚持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首先征求党委意见,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的双向互动机制。

  富通集团则推陈出新,探索与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实施《富通集团主动接受富通集团党委领导和监督的制度》《富通集团支持和保障党建工作十条意见》等多项制度,坚持在企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管理制度和重大事项决策前,听取和征求公司党委意见,并认真吸纳完善。富通集团党委书记兼任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及其他党委委员均担任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实现了党组织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统一。

  双培养 提升党员战斗力

  党员创先争优,激发起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身先士卒,党员成为民营企业的“先头兵”。“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都是党员挺身而出,为员工起到示范作用。”江浩然十分感慨,2015年,恒银金融提出智慧银行解决方案,国内没有可供借鉴的案例,公司上下一片迷茫。困惑中,是党员主动挑起重担,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最终形成改革方案,带动公司整体士气提升。

  “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崔洪金认为,党员当“标杆”,成“示范”,不断壮大党组织力量,民营企业才能走得远、做得强。安达集团所属安中电子党支部在共享单车智能云锁、智能控制器研发遇到困难之时,正是由14名党员组成党员突击队、连续两周奋战在岗位上,突破了研发瓶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怕这个岗位上只有一名共产党员,他也是党员先锋,就要比普通的员工做得好。”2015年,荣程集团面临转型,轧钢厂党支部十余名党员每天泡在40多度高温的厂房里,连续奋战40多天,攻克了棒材生产车间改造项目,成功地解决了生产线的质量提升问题。

  “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很多一线员工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天津同仁堂集团党委委员李惠保介绍说,天津同仁堂自2017年起开展选拔“同仁真工匠”活动,由党员带头,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导师带徒,引导全体员工争做“真工匠”,活动开展期间,21项改革创新为企业带来了收益,为集团节能创效达百余万元。

  双促进 提升市场竞争力

  党建为企业凝聚人心,更为企业转型注入动力。

  超导电缆示范线的长期平稳运行是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制冷系统的运行维护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核心环节,该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天津富通集团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党员骨干群策群力,提出了《冷却系统密封性能优化解决方案》和《液氮循环泵周期性保养解决方案》两项技术自主化提案,使我们率先掌握了冷却系统密封性能改良技术和液氮泵低温常压保养技术,合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60余万元。”天津富通集团党委委员、超导带材研发主管叶新羽说,目前超导示范线已正常挂网运行,并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技术验收工作。近年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革新等内容,天津富通集团党员共参与实施提案420余件次,产生直接、间接效益3000余万元。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恒银金融在公司党员的引领下,仅用3年时间,就实现了CRS/ATM在工、农、建、交、邮五大国有银行的入围和批量供货,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ATM核心技术的垄断。并于2017年作为国内首家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正式敲响开市祥锣,成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1346家上市公司和主板市场第一家专注于金融自助设备及解决方案的上市公司。荣程集团则在钢铁总量实现“减量生产”中实现经济效益稳定上升,连续13年位居天津市百强民营企业第1位。百年老字号药企天津同仁堂集团近三年集团营业收入增长173%,2017年纳税总额同比增长105.3%,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中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郑宝彦在安达集团工作了29年,问及“这么多猎头挖你,为何不离开?”他说,党组织的强大凝聚力和吸引力,让我在安达工作有干头、有奔头、有甜头。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工作,一个人的思想状态好了,潜能自然能够激发,党员、员工的凝聚力就成了企业发展的竞争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