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问政》探讨农产品品牌建设 北方网同步播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8-30 07:37:45

内容提要:名扬海外的宝坻辣椒种植面积不断萎缩,饱满香甜的黄庄大米面临着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窘境。天津的名优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面临什么问题?政府部门如何助力?今天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请来农民企业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寿光蔬菜基地的专家,共同探讨品牌做大做强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名扬海外的宝坻辣椒种植面积不断萎缩,饱满香甜的黄庄大米面临着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窘境。天津的名优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面临什么问题?政府部门如何助力?今天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百姓问政》节目,请来农民企业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寿光蔬菜基地的专家,共同探讨品牌做大做强之路。

  品牌建设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区域性农产品品牌则是一笔宝贵财富。名扬海外的“宝坻三辣”之一天鹰椒曾经年产量2万多吨,出口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如今每村仅剩一两户种植。当地农民企业家投资建立辣椒酱厂,打算走深加工的道路,然而品牌推广却举步维艰。

  “面积不断萎缩,没有规模,品牌就成了无本之木;再有就是品质、品种退化,引进新品种也不够;最重要的问题是深加工的规模化企业带动作用不强。”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提起“宝坻三辣”如数家珍,也很清楚宝坻辣椒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发展思路,“宝坻区的乡村振兴计划已经出台了,其中把‘宝坻三辣’列入振兴计划,会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让宝坻的辣椒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焕发新的生命。”

  “想做成一个大的品牌很难。”乡镇干部有这样的感慨。宝坻黄庄大米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品质优良,在2013年注册了品牌,至今仍未打出品牌效应,反而每年大量黄庄大米都被收购到东北,被当地的品牌包装再高价销售。品牌知名度不够,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市农委、宝坻区、黄庄镇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把脉,提出加大宣传力度、规模化种植、订单式对接、拓宽电商渠道等推广措施。

  来自山东省寿光市菜农之家联合社理事长朱在军认为,寿光蔬菜成功的品牌之路得益于政府主导下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第一,要有一个五年科学规划;第二,要有持续不断的扶持政策;第三,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殷向杰书记当即表示:“我们把寿光的经验一定学来,争取比寿光干得更好。”

  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每周四晚21:30在新闻频道、“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同步播出。反映民生问题,追问政策落实,您可拨打热线电话(23602222),或通过津云APP、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网页提供线索,节目组将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