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白塘口村纪事:村里换届又重新聚拢了咱乡亲们的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马波 周志强 编辑:侯静 2018-08-30 07:40:00

内容提要:初秋的午后风轻云淡。驱车沿白万路向南驶入津南区辛庄镇,过了一条小河就是白塘口村。

  天津北方网讯:初秋的午后风轻云淡。驱车沿白万路向南驶入津南区辛庄镇,过了一条小河就是白塘口村。

  狭窄的街上不见人影,低矮的平房寂寂无声……这座曾住着5000多人的大村,去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全体村民暂时腾迁、筹划进一步整体拆迁后,便“宁静”下来。而半个月前的8月11日,村里迎来了久违的热闹。乡亲们从各处赶回来,都奔着一件事儿:选举新的村委会──村民们的带头人。

  “那天气温得有三十七八度,热得厉害。而大家的热情和这天儿一样!这是咱村的大事儿、喜事儿。你看,投票站的标语和横幅还‘新鲜’着哩……”记者见到在这里留守值班的于健伟,他是那天服务选举的工作人员。“3900多人从四面八方来投票,不少人赶了几十里路。不容易啊!”

  白塘口村的情况比较特殊,腾迁后的村民分散在津南区各镇,有的还搬到了其他区。村委会选举时,选民们顶着炎炎酷暑前来投票。大家用手中神圣的一票选出新的村委会班子,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

  与老村一河之隔,是挺拔林立的高楼。为了方便村民们回来办事儿,白塘口村两委的临时办公地点选在了这里。

  走进会议室,新当选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芝富正和辛庄镇党委书记葛荣岐以及其他村党委成员商议着进一步加强村党建工作。今年48岁的张芝富高中毕业回到村里,一干就是29年,基层磨炼不但让他熟知村情,还赢得了村民们的普遍认可。葛荣岐今年5月新调到辛庄镇担任镇党委书记,白塘口村是他“包下来”的联系村。老葛平均每周都要来村里两三趟。

  “村里换届选举工作推进得这么顺利,还是要从这间会议室说起。”一谈到白塘口村换届选举,葛荣岐眼里透露着激动和兴奋。“一个多月前的7月7日,村换届选举筹备的裉节儿上,市委书记李鸿忠轻车简从到村里暗访调研。就在这间会议室里,找了几把椅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倾听村民心声,了解重点难点,指导推动村里的选举工作。从大家住得‘有远有近’,如何解决投票组织问题,到村民对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这件事的认识‘有浅有深’,如何精准做群众思想工作……‘疙瘩’被一个个解开、难点被一个个打通。”

  “前阵子选举筹备较劲儿时,确实压力大,有些力不从心。真没想到李鸿忠书记会来到这,面对面谈心,手把手指导,和咱一起推动工作。市领导对这项工作这么重视,给我们的促动特别大。就是从那天起,从这间会议室走出来,工作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坚定了,干劲更足了。”葛荣岐说,“这次换届选举确实难度大。乡亲们离开了老村散居各处,住得散、心却不能散。就是要通过村委会换届这件大事,把乡亲们的心凝聚起来。”

  白塘口村的换届选举,区、镇、村倾注了大量精力。选举成功的关键,就是做好“人的工作”,在深入细致、润物无声上下功夫,思想通了,短板就容易补齐了。

  想让几千位村民“居散”却“心齐”,着实不容易。有区和镇的支持,有党员干部的以上率下,白塘口村积极发挥150多位共产党员、50多位村民代表和100余位老村留守人员的自觉性主动性,走街串镇,入户谈心,让全体村民知晓、支持换届选举。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分散在方圆几十里内乡亲们的心聚拢到了一起。

  村里68岁的老党员靳春祥,搬到了八里台镇的星耀五洲。从住处到村里的投票点距离20多公里。换届选举那天,他兴高采烈地发动一大家子十几口人赶来投票……

  村民代表孟凡顺负责联系54户人家。他住在大港,联系户有的住咸水沽,有的住双港,还有住市区的。为了把选民证逐一发放到位,老孟有时干脆临时借住在朋友家……

  辛苦归辛苦,党员和村民代表们却像充满了电、加满了油,对换届选举工作充满干劲。李文周负责联络30户村民。宣传投票那些日子,有人跟他开玩笑:“你跑个嘛呀?就像你是‘候选人’似的。”李文周哈哈一乐,“这是我们村民代表的职责所在,不跑哪行啊。投票都得去啊!”最终,这30户村民一家不落全投了票。

  “其实一开始,村民们对‘一肩挑’也有点不理解。”孟凡顺坦言,“包括我们村民代表也有担忧,今后会不会权力过于集中,出现腐败问题啊?”区、镇两级领导来到村里,和大家坐在一起耐心解答,消除了大伙儿的顾虑。

  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一肩挑”有利于加强党在基层的领导作用,有利于村级班子团结一致为民造福,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说到底,有利于咱乡亲们!通过加强党的廉政建设,村里主要干部时时处于党纪国法的监督之下,能够更好地消除腐败现象……

  越来越多的村民理解了政策,并用选票表达了自己的拥护。“大家上班的上班,干买卖的干买卖,放下手里的事情,大热天跑去投票,这是对咱村里干部的信任啊!”李文周回想起投票当天的情景,仍然十分自豪。

  村民们热情高涨,新当选的村干部心里热乎。“这么多老乡亲来投票,那场面让我感动,也激励我一定不忘初心、担起使命。”张芝富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拆迁整合是当下白塘口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村民们最迫切的愿望。一张张选票是信任,更是期盼。在乡亲们面前,他表明决心:“一定给咱老百姓干实事儿,让大伙儿觉得选我们没白选,选我们没选错。”

  “我们白塘口的班子配得好!”说到这次换届的人选,靳春祥老人赞不绝口。“投完票那天晚上正赶上大雨,村干部们都淋着雨,跑去村头排水防涝,风里雨里忙了一宿。这样的干部我们能不拥护吗?”

  白塘口村的换届选举,是津南区全区村级组织换届压茬进行、有序推进的缩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的做法是党员干部包村下基层,先把各村的具体情况分析透了,把准备工作做足了,明确方法路径,然后有条不紊、扎实推进。”津南区委书记刘惠说。“目前,津南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近尾声,8月底将全部完成,保证向市委、向津南区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