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童肥胖率激增 你家有“小胖墩”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9-01 07:46:00

内容提要:肥胖,不仅仅是成年人才会有的问题,而是已经向孩子们蔓延了。去年,首部《中国儿童肥胖研究报告》显示,过去30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分别增长近5倍和14倍。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0至7岁儿童肥胖率将达到6.0%,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将达到28.0%。可见,我国少年儿童肥胖的问题已非个案,而由此导致的疾病问题也已然危害健康,不容小觑。

  天津北方网讯:肥胖,不仅仅是成年人才会有的问题,而是已经向孩子们蔓延了。去年,首部《中国儿童肥胖研究报告》显示,过去30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超重率由2.1%增至12.2%,肥胖率则由0.5%增至7.3%,分别增长近5倍和14倍。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到2030年,0至7岁儿童肥胖率将达到6.0%,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将达到28.0%。

  可见,我国少年儿童肥胖的问题已非个案,而由此导致的疾病问题也已然危害健康,不容小觑。

  近年来,由于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儿童被肥胖的问题所困扰。那么有哪些原因导致儿童肥胖呢?

  儿童肥胖的三大原因

  1、遗传因素肥胖症有一定家族遗传倾向。双亲胖,子代70%~80%出现肥胖;双亲之一肥胖,子代40%~50%出现肥胖;双亲均无肥胖,子代仅1%出现肥胖。单卵孪生者同病率亦极高。

  2、孩子肥胖的原因多数还是与吃东西的数量和吃的东西的性质有关。糖含量高和脂肪含量高的点心、奶制品、饮料、油炸食品等等,往往会导致儿童肥胖。

  3、孩子运动时间和运动量明显缩水,摄入热量多,消耗小,也是造成儿肥胖的主要原因。

  儿童肥胖的类型分为两大类:单纯性肥胖和症状性肥胖

  1、大多数儿童肥胖都属于单纯性肥胖,是由于生活方式造成的。简单来说,就是吃得过多过快,运动量不足,饮食结构有问题。

  2、孩子突然变胖往往是疾病所致。疾病所导致的肥胖经常会伴随一些其他症状。

  儿童肥胖的危害

  1、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2、高血压:因为肥胖儿童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随之上升。

  3、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

  4、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患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5、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6、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7、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易患感染性疾病。

  8、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

  9、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

  以“胖”为己任的喂养未必是真好

  几乎大多数老人和父母都会有一个误区:儿童肥胖不是什么大问题,孩子胖乎乎的,可爱又有福气。所以当生活水平提高后,就倾向于给孩子吃最好的,从而过量饮食,导致营养过剩。调查显示,65.8%的受访儿童家长发现不少孩子吃得多又不注重运动,54.4%的受访儿童家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孩子体型普遍发胖,54.2%的受访儿童家长归因于没养成科学膳食习惯,喜食快餐、高糖高脂肪食物等,39.2%的受访儿童家长认为是营养失衡造成的,32.7%的受访儿童家长发现有的孩子饮食不规律,多食多餐或暴饮暴食。

  小胖墩“减肥”攻略:合理饮食、加强运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小儿肥胖的发病率明显升高,逐渐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小儿肥胖常伴随心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紊乱等。因此,笔者认为,预防和控制肥胖在小儿期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健康,超重或肥胖儿童需要采用合理的方法减轻体重。简单的节食减肥不科学,这样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体重也容易反弹。对单纯性肥胖,其原因主要是能量摄入大于能量消耗。减肥的关键就是让身体的能量消耗大于能量摄入,所以合理健康的减肥方法是 “合理饮食、加强运动”。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减少能量摄入,比如不喝含糖饮料,少吃炸鸡、汉堡等高能量食物;另一方面是增加能量消耗,比如每天应进行至少6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如跑步、跳绳等),限制每天看电视、电脑或手机等屏幕时间。这样的减肥方式不仅有助于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而且体重减下来之后也更容易维持。 (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延伸阅读:

  适合儿童的减肥法

  一、树立起健康的生活习惯

  1、鼓励孩子定时定量进食,尽可能不吃过少吃零食,避免边看电视边吃东西,进食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因为慢速进食容易产生饱腹感,有助于饮食控制。

  2、适当改变家庭烹调习惯,尽量不采用油炸的加工方法,多用蒸、煮、炖的方法为宜。

  二、控制饮食

  1、蛋白质是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必须足量。脂肪要严格限制,避免摄入猪油、肥肉、油煎和油炸食物等。

  2、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食欲,可以选择体积较大,热量低的食物,以粗粮为佳,像粗加工的米面、玉米,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和水果。

  三、保证必须的运动量

  1、让孩子喜欢上一个以动为主的兴趣爱好。不能过于强调每天锻炼的时间,初期阶段只要体重不增加即可,坚持饮食均衡和合理运动。

  2、特别胖的孩子初期减肥运动量过大会加重骨关节负担,导致骨关节发生退行性改变。可让孩子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等减到一定程度在逐渐增加运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