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美好”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论坛畅叙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8-31 07:06:45

内容提要:“放开一线城市周边都市圈,让北京非首都功能得以疏解……”在8月30日举行的2018年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让城市更美好”论坛现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描画着一幅成长型都市圈的蓝图……

  天津北方网讯:“放开一线城市周边都市圈,让北京非首都功能得以疏解……”在8月30日举行的2018年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让城市更美好”论坛现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描画着一幅成长型都市圈的蓝图。

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论坛畅叙未来

  京津合作示范区位于天津市的东北部,毗邻天津滨海新区,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2300万平方米,投资规模约2500亿元,建设周期15年(2016年——2030年)。京津合作示范区将被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试点示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和智慧生态宜居的产城融合样板区。未来,京津合作示范区将形成以旅游休闲度假产业为主导,文化教育、健康医疗产业为特色,环境技术、高技术服务业、高端商务商贸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

  针对京津合作示范区项目,钟伟细数了几大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天津;示范区将从天津传统收益区向新收益区转移;合作示范区没有历史包袱,受限制较少;京津合作,穿越经济周期的能力较强;京津合作示范区政府和企业边界清晰,利于市场开发。”

  本次论坛活动由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宁河区人民政府、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促进中心支持,首创经中(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具体承办。论坛现场,来自北京、天津的政府部门、企业界嘉宾围绕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和前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只钟伟对于京津合作示范区前景看好,很多论坛嘉宾一致认为:打造中国智慧城市的典范,京津合作示范区责无旁贷。

  论坛现场,京津合作示范区始终以智慧之城和生态之城的身份设定,展示着自己的独特魅力。2015年,京津合作示范区被国家住建部、科技部列为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通过22项科技的智慧服务和37项领先的生态指标,提升城市品质、服务居民生活。

  “一直以来,有关各方本着一块地、一张图、同规同划的合作宗旨,打区域牌,算共赢账,走联动路。在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土地规划等方面先行先试,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发展态势更快、更好。”有嘉宾言简意赅地描述了京津合作示范区的现在和未来。

  论坛上,为尽地主之谊,滨海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达了服务型政府的谦逊姿态。“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京津合作示范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组成单位,区位条件突出,拥有多重政策优势,科技型企业集中,高端人才集聚,营商环境优良,为支持示范区开发建设,我们还专门成立了服务工作组,着力提高服务协调能力,着力打造高效的企业服务机制,以做好‘金牌店小二’的精神,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高效、快捷、全流程的服务,助推京津合作示范区高质量早日见形象。” 

  现场记者了解到,2015年,京津合作示范区的开发建设纳入了国务院京津协同发展纲要,成为京津两市全面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在京津两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示范区开发管理体制逐步理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初步具备了产业承载能力。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中心打造一座产融结合、职住平衡的节点城市。

  “城市化面临的问题就是智慧城市要面临的问题。”某智慧城市项目事业部总监斩钉截铁地说,“城市发展的趋势,智慧城市发展的趋势,一定是相辅相成的。比如产业的升级改造,政府职能的转换,我们要解决环境优化的问题,包括我们现在惠民利民的这些服务的问题,所以智慧城市从这个维度来讲,在中国城市发展角度里,是旧动能到新动能转换的必然的条件和要素。”

  论坛在一片思维活跃的嘉宾精彩的发言中结束,但是,对于京津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期待,对于智慧城市发展的探讨还在继续……(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