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上海杀妻冰柜藏尸案更多细节曝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周白石 编辑:付勇钧 2018-08-31 06:49:00

内容提要:这可能是朱晓东看书最认真的一次:2016年8月,他网购了有凶杀、藏尸情节的书。9月,他购买了一台冰柜,同年10月,他几乎如法炮制地杀妻藏尸。2017年2月朱晓东自首后,当地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2018年8月23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朱晓东被判处死刑。

这可能是朱晓东看书最认真的一次:2016年8月,他网购了有凶杀、藏尸情节的书。9月,他购买了一台冰柜,同年10月,他几乎如法炮制地杀妻藏尸。

2017年2月朱晓东自首后,当地检察院对其提起公诉。2018年8月23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朱晓东被判处死刑。

令人发指的是,网购的书中关于杀人藏尸的情节本有破绽,朱晓东发现后竟想出“妙招”化解,而且还成功了。那本书的结局是,某年夏天,某处发现一具高度腐烂、难以辨认身份的白骨,而作案者却逍遥法外。

如果不是走到了山穷水尽,他究竟会不会投案自首?

朱晓东与杨俪萍的合影

父亲60岁生日宴会上,传来女儿的噩耗

2017年2月1日,这一天是大年初五,也是杨敢连的60岁生日。按照一家人的约定,女儿杨俪萍和女婿朱晓东将前来给他祝寿,一家人会聚在一起热闹一下。此前,杨敢连已经3个月没看见女儿了,彼此甚至连电话都没打过一个,只是偶尔通过微信联系。虽然这种情况很不正常,但老人寻思女儿平时太忙,并未在意。

临近宴会,杨敢连见女儿女婿都联系不上,就给亲家打了一个电话,可还是打不通。后来电话在17点左右打通了,朱晓东的妈妈电话里说:“杨俪萍出了点事,在广中路派出所,你们去一下吧。”杨敢连顿时心一紧,赶紧和妻子前往派出所。他路上还寻思着,可能是女儿开车出事故了,只要人没事儿,其他都是小事儿……

杨敢连还记得,走进派出所后,民警很快收走了他和妻子的手机,把他们叫到会议室,让他们仔细回忆最后一次见女儿是什么时候。

杨敢连夫妇随即得知了女儿身亡的噩耗,顿觉晴天霹雳。

2017年8月3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朱晓东提起公诉;同年11月29日上午,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庭审时间约4个小时,此后法庭宣布案件择期宣判;2018年8月23日,法院对本案作出一审判决,朱晓东被判死刑。

朱晓东并未当庭表示上诉。庭审结束的当日,朱家表示将上诉。

朱晓东母亲认为,朱晓东并非主观意愿杀人,而是因为夫妻双方矛盾突然爆发后,他在慌乱中失手掐死了妻子。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尽管“门不当户不对”,杨俪萍还是义无反顾地和他完婚

杨俪萍出生在上海市的一个普通家庭,这个聪明、漂亮的女孩,人生之路一直很顺,从读小学、中学到考大学、工作,从未让父母操心,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一名老师。

上学的时候,男同学多看她几眼,杨俪萍都会脸红。她的恋爱经历很少,工作后有人给她介绍对象,她觉得不满意,要自己找。杨敢连夫妇觉得,女儿大了,自由恋爱是应该的,他们不会阻拦。后来女儿告诉他们,自己交了一个男朋友,并把他带回了家。

杨敢连夫妇对朱晓东的印象是:话不多,经济条件并不好。但他们觉得,女儿喜欢他,所以不该干涉他们交往,只是提醒女儿,你将来要面对很大压力,可能会受委屈,要想好。

朱晓东对杨俪萍展开了疯狂追求,有朋友曾经善意地提醒过,他们之间的差距实在有点大:朱晓东只是某服装公司的理货、销售员,月薪四五千,而杨俪萍是老师,收入是他的两倍。对此,杨俪萍毫不在意,她坚信,未来的路需要两个人一起奋斗。

杨俪萍很喜欢日本艺人石原贵雅,这是一个全身纹满刺青的摇滚歌手,她把“382”作为微博昵称的结尾——在日语中,“382”是石原贵雅名字的谐音。

从小到大的“乖乖女”遇到了帅酷又有些痞子气的朱晓东的疯狂追求时,毫无抵抗地沦陷了。

所以,即使男方没有婚房,即使双方婚后只能蜗居在朱晓东家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即使没有婚纱和婚宴,她也坚持与朱晓东完婚了。甚至,在认识朱晓东后,杨俪萍也鼓起勇气去做了纹身。

杨俪萍在微博中晒出纹身

杨俪萍的母亲回忆时说到,女儿说过,喜欢朱晓东“长得帅、爱干净、会烧菜”。

或许,这些已经是朱晓东最拿得出手的优点了。

朱晓东在庭审时供述,杀害杨俪萍的时间是2016年10月18日7时50分左右,接着,他把妻子的尸体藏在阳台的冰柜中,后于2017年2月1日投案自首。

从案发到投案自首,历时106天,案发现场早已被破坏殆尽,很多犯案过程,只能凭朱晓东的供述才能获知到底发生了什么,这给案件的侦查工作带来了极大难题。表面上看来,这像是一起因家庭纠纷导致临时起意的杀人案,丈夫杀了妻子后藏尸,最终畏罪自首。

但是,杨敢连一家的代理律师、上海新惟律师事务所的樊颙律师通过对案情研究和大量取证后发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当用时间点将这些细节串连起来后,案件的脉络逐渐清晰,而案件的性质似乎也有所不同了。

一连串的预谋:诱骗妻子辞职,事先网购杀人书籍和藏尸冰柜……

朱晓东在庭审中供述,2016年8月25日,夫妻双方闹离婚,因为杨俪萍扬言自杀,未果。樊颙在调查取证中发现,这一天,朱晓东从某银行借了4.4万元人民币。

三天后,朱晓东网购了两本书,一本叫《死亡哲学》,一本叫《死亡解剖台》。买书的时间是凌晨,书中杀人和藏尸的情节,和后来发生的事情十分相似。

涉案书籍

同年9月4日,朱晓东去纹身了,纹身图案是西方神话中的蛇发魔女“美杜莎”。神话中,美杜莎与爱情有关,但结合朱晓东婚前婚后出轨的表现,实在难以看出来这纹身与爱情的关系。

获知朱晓东曾网购书籍的线索,樊颙律师团队对其进行仔细研究,发现书中对杀人、藏尸等细节的描述很多,甚至提出了抛尸的方法:在某个盛夏,将冰冻了很久的尸体抛到户外,酷热高温下,尸体会迅速解冻,蛋白质会迅速分解,尸体会很快变成一堆白骨,经过冷冻、高温这一系列过程,法医便难以判定死者的身份和死亡时间……

涉案书籍中的情节

但樊颙团队发现,书中的情节有两个漏洞。第一,受害者的家属可能会发现受害者长时间失联、失踪,可能会因此报警;第二,受害者所在单位的同事、上级可能会发现其失联、失踪。

或许,朱晓东也发现了这两个漏洞,从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中可以看出,他“巧妙”地将漏洞填补了起来。

杨俪萍辞职后给学生家长的信

2016年9月14日,朱晓东对杨俪萍说公司准备调他去香港学习,未来会在香港工作,月薪2万元。他让杨俪萍辞职,提出两人可以一起去香港,杨俪萍同意了。当天他们到杨俪萍所在的学校提交书面辞职申请,尽管学校有关领导都觉得杨俪萍称职且优秀,也极力挽留,但无奈杨俪萍十分坚持,最后校方只得同意。学校提出了一个条件:由于学校仍处于放假期间,作为班主任的杨俪萍得等到开学后,把手头工作交接完毕再离职,杨俪萍同意了。

但是,朱晓东向妻子描述的调任是一个谎言,妻子提交辞职申请6天后,也就是9月20日,他悄悄辞职。

9月22日,朱晓东买了一台冰柜,容量为202升,放在他家阳台上——后来他杀死杨俪萍后,正是将妻子的尸体裹上床单,塞进了这台冰柜中。冰柜中杨俪萍的尸体被发现时,上方铺着塑料垫,上面摆着各种宠物的冰冻食物——朱晓东和杨俪萍都喜欢养宠物,杨俪萍喜欢小猫小狗,如今娘家那只小猫还是她从朋友手中收养来的,而朱晓东则喜欢养蛇等宠物。

杀妻前,朱晓东网购一台容量为202升的冰柜

时间回到2016年10月14日,杨俪萍正式离职。至此,第一个“漏洞”填补好了,换句话说,离职后,杨俪萍可能因为去了香港不再联系老同事,但这在老同事的眼里就算不上失踪、失联。

10月15日,他们一起到杭州玩,16日回到上海。

朱晓东口述的作案时间是18日早上,他双手掐着杨俪萍的脖子,导致其窒息死亡。他供述称,掐脖子的时间长达5分钟,自己亲眼看到杨俪萍脸色变白、嘴唇变紫、舌头吐出……事实上,成年男性以这种方式掐住被害人的脖子,只需2分钟便会致其死亡。

樊颙从朱晓东的供述和取得的证据中敏锐地发现,朱晓东撒谎了,实际的作案时间理应早于17日上午。证据显示,10月17日10时25分,朱晓东解锁了杨俪萍的手机,给自己转账4.4万元,当天还了此前找银行借的钱。证据还显示,17日19时左右,他网购了一个摄像头,后来,这个摄像头对准的是藏尸的冰柜。据称这个摄像头功能很强,一旦侦察到有人靠近冰柜,就会通过手机提醒。

朱晓东家中藏尸冰柜放置处

警方侦查发现,朱晓东家原来就有一个摄像头,且是在杨俪萍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安装的。有一次杨俪萍在家做家务,在上班的朱晓东发消息夸她勤劳,她才知道这个摄像头的存在。朱晓东在庭审中解释,安装第一个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让他时刻可以看到自己的宠物。

有证据显示,杀人后的10月18日,朱晓东离开上海去了南通,此后又去了韩国。从杀人到投案的106天中,朱晓东多次持杨俪萍的身份证与其他异性开房,持杨俪萍的银行卡消费。

杀妻后,他还曾邀请同事来藏尸的家中做客

杨俪萍的亲友曾对媒体说,朱晓东有借贷、赌球、逛夜店等不良习惯,总是杨俪萍给他还账。为了给他还账,杨俪萍不惜节衣缩食,甚至不惜找同学借了数万元。婚后,朱晓东总是名牌打扮,杨俪萍却不舍得化妆,也不舍得精心打扮,经常是把头发随便一扎就出门。以至于家人整理杨俪萍的遗物,想带到她的坟前时,竟找不到拿得出手的衣服。

警方提取杨俪萍与朱晓东的短信对话截图

熟悉朱晓东的人曾经对他有过两个字的评价:花心。这一点,杨俪萍也曾无意中和亲人提起过,但并未深谈。

事发后,有人晒出朱晓东与杨俪萍妈妈的聊天记录。记录中显示,杨俪萍被害后,朱晓东一直以杨俪萍的口吻和她的妈妈聊天:大年三十没回去,说正在外面玩;大年初二约好晚上回家,可又爽约;杨妈妈虽然不开心,但也没说什么,直到大年初五噩耗传来……

杨俪萍的姐姐在整理杨俪萍的遗物时,找到一张写在广告纸上的“保证书”,上面写道:“保证只有你一个,保证再也不和别人发消息,不会和别人联系,手机每天都可以给你看,休息手机随你处置,手机记录随时可以去拉(清单)”,落款为“朱晓东”。文末落款下方还单独写了一句:“如果有,烧炭,在家里,一起死”。

警方提取朱晓东写在戒指广告纸上的保证书作为证据

保证书上没有明确的落款时间,但结合内容,以及杨俪萍和朱晓东的短信记录不难推测,短信中两个人吵架闹分手以及写保证书的时间,均在婚前。这些,都已作为证据被警方和检察院提取。

对于有责任心的男人来说,婚姻是对爱情的承诺;而对于某些人来说,婚姻或许成了追求丰富感情生活之路上的枷锁,显然,朱晓东不属于前者。

庭审期间,朱晓东亲口承认有婚内出轨行为,并供述了5名女性的姓名和信息,也承认在婚前与多名女性保持暧昧关系的行为。令杨俪萍的亲人难以接受的是,朱晓东在与杨俪萍确认恋爱关系到结婚前的这段时间,正在和公司的一名同事热恋,很多同事甚至误以为他们即将结婚,没想到收到朱晓东和杨俪萍即将结婚的消息。

事发后还有人提供线索称,朱晓东杀害杨俪萍后,还曾邀请同事到作为案发现场的自己家中做客。那些同事说,事后想起来觉得后背发凉——那个装着尸体的冰柜就近在咫尺,眼前的凶手却跟没事人一样镇定自若。

究竟是悔罪自首,还是走投无路的畏罪自首?

朱晓东杀妻后,以杨俪萍的名义在社交软件发布消息,以她的口吻与其朋友、家人交谈,造成杨俪萍辞职后仍然忙碌的“假象”,几乎堵住了那本书中的另一个“漏洞”。每当有人给杨俪萍的手机打电话或者语音聊天,他都以忙碌、不便为由拒接,改用文字联系。

现在看来,其实社交媒体中的一些言语上的细节早已暴露出蛛丝马迹,只是当时没人注意,也没往坏的地方想。比如杨俪萍此前对朱晓东的爱称经常是“东”,但有别人在的时候,或者在社交媒体发文时,都用“晓东”二字。但杨俪萍被害后在社交媒体中的第一条消息,对朱晓东的称呼就用了“东”字。杨敢连夫妇后来找到一些此前女儿的微信消息进行对比,并提交给警方和检察院,作为补充侦查的证据。

 在杨敢连的印象中,女儿从未说过婚后的生活如何,也从未说过两个人之间发生了争吵,更没提过离婚两字。杨俪萍的妈妈最后一次见女儿是2016年10月14日,原计划娘俩一起吃火锅,但她没想到,朱晓东也跟着杨俪萍到了娘家。妈妈感觉到杨俪萍有什么话想说,但因为朱晓东在场,所以没机会开口。后来这顿火锅没吃成,杨俪萍只待了15分钟左右,拿了几件衣服就走了。临走前她对妈妈说:“下次再吃,下次再说。”

杨俪萍究竟想和父母说什么?如今已经无法找到答案了。

2017年1月31日,朱晓东挥霍够了、玩儿够了,他回到家中,开始玩起熟悉的游戏,有证据显示,当天他从22点多玩游戏直至次日凌晨,其间于23点多停下了一阵子。

这段时间,他走出家门,把杨俪萍的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扔到附近的河沟里。耐人寻味的是,从家门口到抛物地,这段距离共有6个垃圾桶,他没有向垃圾桶扔任何东西。扔掉了杨俪萍的私人物品后,朱晓东回家继续打起了游戏。

2月1日,朱晓东投案自首。

樊颙律师接受采访时介绍,投案自首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畏罪投案,一种是悔罪投案,后者指的是案发后,出于心理上的愧疚、自责等,有悔罪表现地进行投案。显然,朱晓东在杀人后,并没有立即自首,而是冷静地藏尸、制造妻子仍在世的假象,同时到处游玩、肆意挥霍、与其他女人开房,并未表现出悔罪之意。朱晓东最终在父母的劝说下自首,是源于一种畏罚的心态,期望获得从轻判罚的可能。

案发后,朱晓东大肆挥霍,购物清单显示他买了名牌服饰及男性补品

迟来的正义:无悔罪表现,依法不予从轻处罚

2018年8月23日9时30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朱晓东故意杀人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以被告人朱晓东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12月31日,被告人朱晓东与被害人杨俪萍登记结婚,共同居住于上海市虹口区。2016年10月17日上午,朱晓东在家因故用手扼住杨俪萍的颈部致杨机械性窒息而死亡。嗣后,朱晓东将杨俪萍的尸体藏匿于家中冰柜。2017年2月1日,被告人朱晓东将其杀害杨俪萍一事告知父母,并在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杀害杨的犯罪事实。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晓东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处罚。本案虽因婚姻家庭矛盾引发,且朱晓东自首,但朱晓东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被害人尸体。期间,朱晓东还用被害人的钱款、身份证,多处旅游、与异性开房约会等,肆意挥霍享乐,无悔罪表现,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故依法对朱不予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第五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出如上判决。

朱晓东声称在10月18日行凶杀人,证据摆在眼前后,又改口称17日

樊颙律师认为,法院的宣判客观、公正,认定了朱晓东自首的行为,但也充分考虑朱晓东杀人后的实际行为,因此作出上述判决。从法律上来说,并非有自首行为就会被充分采纳,自首的关键是“如实供述”,然而,朱晓东在9次笔录中都坚称是10月18日杀人,但在证据面前,他终于改口称案发时间是17日,显然,他在庭审前并未如实供述。

法院宣判后,杨敢连一家人立即来到女儿的坟前,“告诉”了女儿这一迟来的判罚。

杨俪萍的家人为其扫墓

朱晓东母亲表示,他们对判罚结果不服,要继续上诉。此前面对媒体采访,被问到杨俪萍给朱晓东还债、杨家出钱装修婚房等问题时,朱晓东母亲曾说:这是女方愿意的。

杨敢连说,从女儿被害至今,朱晓东一家人从未向他们一家以任何方式道歉。他们一家人对此事、对朱晓东的态度从未改变,对法律的坚信也从未改变,他们要的是正义,要的是对女儿英灵的告慰,要的是对朱晓东“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已知的事实情况表明,朱晓东自首前已经以妻子的名义花了很多钱,他根本无力偿还——他杀人后的经济来源只有两处:小额贷款和妻子的钱。在某些杀人逃匿的案件中,凶手作案后逃之夭夭,到偏僻地区隐姓埋名生活,处处谨小慎微,有家不敢回,有亲人不敢联系,吃尽了苦头,但朱晓东没有选择这样做。

至于杀人动机和自首原因,事到如今,或许只有朱晓东自己才清楚。

   原标题:【津云特稿】死刑!上海杀妻藏尸案细节:诱骗妻子辞职、买书模仿作案、藏尸冰柜100多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