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工匠精神是高质量的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9-03 08:13:17

内容提要:工匠精神是什么?一幅剪影给出了生动诠释──他的身体几乎弯成九十度,聚精会神地趴在立体显微镜下,缓缓转动雕刻刀,硬币大小的机芯上逐渐显露出精美的图案。他是“表痴”李家琦,雕刻海鸥手表机芯三十余年,在他手中,一只只“海鸥”活了,从天津飞向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工匠精神是什么?一幅剪影给出了生动诠释──他的身体几乎弯成九十度,聚精会神地趴在立体显微镜下,缓缓转动雕刻刀,硬币大小的机芯上逐渐显露出精美的图案。他是“表痴”李家琦,雕刻海鸥手表机芯三十余年,在他手中,一只只“海鸥”活了,从天津飞向世界。

  海鸥手表驰名海内外,正是得益于海鸥人“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敬业专注、持之以恒、守正创新,工匠精神意蕴深长。只用手工就能把黄金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金丝;只听声音就知道车辆下线前安装调试的问题出在哪里……我们常说“匠心独具”,这个“匠”字,已成为技术精湛、造诣高深的代名词。

  工匠精神,蕴含精益求精的追求、敬业专注的态度。获评首届“津门工匠”的中石化四建公司电焊工张振连,胳膊和腿上有许多烫伤疤痕。“我的技术就是这样烫出来的。”轻描淡写的话语背后,是对焊接技术的执着和忘我。市电力公司城西供电公司计量室主任孙斌,用心摸透每款电表的特征和变化,遇到任何关于电表故障的疑难问题,他都能很快找到症结所在。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工匠精神是质量的灵魂,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需要以工匠精神涵养执着与勇气。

  工匠精神,是持之以恒的鲜明气质,也是守正创新的时代要求。对企业而言,一个品牌的形成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打好这个全面系统的持久战,尤其需要工匠精神。作为新中国首个自行车民族品牌,天津“飞鸽”自行车曾享誉全国,也因市场变化遭遇过寒冬。近年来,“飞鸽”走出一条凤凰涅槃之路,从紧跟“互联网+”时代步伐,率先研发我国第一辆超级智能自行车,到瞄准市场需求,制造出第一辆城市公共自行车,“飞鸽”以工匠精神塑造品牌,坚持不懈推陈出新,打造出创新发展的金色名片。“飞鸽”的华丽转身正说明,工匠精神不以成功为目的,却足以为成功铺就大道通衢。

  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一种态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天我们呼唤工匠精神,是为了让更多人、更多企业秉持一颗“匠人”之心,以工匠精神强筋健骨,为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凝神铸魂。(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