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故事:肯尼亚蒙内铁路为野生动物设置专用迁徙通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胡萌伟 编辑:侯静 2018-09-03 09:02:40

内容提要: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来,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编者按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来,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迎风生长,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大道同行,镌刻担当。天津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主动作为,自贸区中欧班列开通、参建援建重大项目、“鲁班工坊”走出国门……一个个生动践行的画卷徐徐展开。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本报推出《丝路故事》专栏,讲述那些携手同行的感人故事。

  讲述人:中交一航局蒙内铁路项目部办公室干事王秉辰

  高大的灌木,清澈的水坑,黑白条纹相间的斑马,您可能很难想到,这样的画面出现在铁路沿线仅20米的地方。

  这条铁路就是肯尼亚蒙内铁路。它全长480公里,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被誉为肯尼亚百年来最大的基建工程,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

  驻津央企中交一航局承担着144公里的施工任务,其中,有120公里位于察沃国家公园内。对了,这座国家公园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之一。

  这个国家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环保很被重视,所以从一开始,察沃公园内的环保施工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建设过程中,面对庞大的路基填筑,我们当时测算,察沃公园内至少需要22个取土场才能满足填料需求。这些取土场覆盖面积从3万平方米到24万平方米不等,平均分布在察沃国家公园东、西两侧。察沃地处半干旱地区,土壤含水量比较低,这就意味着完成取土后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复原工作,否则取土场就有沙化的危险。

  因此,我们严格按照肯尼亚环评证书的要求,监控取土场的使用全过程。使用完毕后,马上就得撸起袖子启动修复计划。

  当时项目部负责取土场复原工作的李三比喻,说复原工作就是咱中国的成语“完璧归赵”。我们不仅使取土场基本恢复了原貌,在动物聚集区,我们还将取土场后期形成的一些浅坑放缓,用来储存天然雨水,让动物有安全取水的地方。

  2016年8月底,蒙内铁路察沃国家公园内取土场移交,肯尼亚环保局对我们的环保施工给予了高度评价。

  说实在的,为了保护这片“绿色国度”,我们为那里的野生动物动了不少脑子。

  为了让蒙内铁路两侧的动物能够在雨季到来的时候正常迁徙,我们先期经过组织协调沟通,掌握了大量动物迁徙的路线方式等相关资料,以此为依据在沿线设置了不少动物迁徙通道。

  比如,专门为大象设计的涵洞高达5米,这样的涵洞在察沃国家公园内有多少?有154个!而由项目部承建的察沃河大桥,最矮的桥墩也足有9.5米,就是为了保证6米高的长颈鹿在桥下也能自由穿行,不低头、不弯腰。另外一个小心思是,封闭化的铁路沿线避免了动物横穿铁路可能造成的伤害,我们还用植被“伪装”通道,让动物熟悉地穿行。

  蒙内铁路算是与大自然完美“契合”的吧,作为来自天津的建设者,我们希望它能带领肯尼亚实现经济腾飞,也希望它能帮我们向那里的草原和动物问声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