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以硬作风推动解决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杜洋洋 编辑:侯静 2018-09-03 09:02:00

内容提要:一次次现场走访对接,精准聚焦着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大事小情,一个个阻碍发展的难点问题成功破解,一桩桩企业群众企盼的好事、实事落地开花……

图为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

图为天津华建天恒传动有限责任公司重型装备生产车间。

图为来自北京的安泰天龙钨钼科技有限公司已开始规模生产。

  天津北方网讯:一次次现场走访对接,精准聚焦着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大事小情,一个个阻碍发展的难点问题成功破解,一桩桩企业群众企盼的好事、实事落地开花……

  今年2月2日,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全市第一个现场办公会,会商解决宝坻在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自此,一场打开脑袋上的“津门”,以硬作风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在宝坻全面打响。

  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难点问题在基层解决,经济发展在实干中促进。全区广大干部深入基层、直面问题、创新举措、攻坚克难。短短时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人才落户、税收政策、企业资质认定以及宝坻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区内道路与周边区联通、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排放指标、潮白河水污染综合防治,八个在现场会上提出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有效推进了宝坻区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八个问题开出“药方”

  土地出让方案报区政府批准后即可入市交易;对具有国家和北京市级高新资质企业落户实施快速认定;对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解决,助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扬帆启航。

  “这些政策性突破得益于全市现场办公会的召开,多部门联手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破解难题、开辟发展新路径,效率之高让我们深受鼓舞,也激励着科技城朝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高地、中关村园区升级版’的目标加快前进。”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成深有感触地说。

  2月2日,现场办公会当即对宝坻提出的八个问题开出了“药方”。会后,宝坻区按方抓药,立即制定了对接市级部门解决问题的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了牵头负责的区级领导和区责任部门,一方面立足本区,把自己要做的和能做的事情先做好,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市有关部门,强化上下联动,为八个问题的有效顺利解决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宝坻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先机。

  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洽谈室,天津博宇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徐孟俭告诉记者,现场办公会让之前的各种担忧迎刃而解。这家来自北京的高新企业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后,曾经为高新企业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落户政策等问题而苦恼。不久前,在园区全程帮办下,顺利办好了从立项到开工的所有手续。“我们企业里的中坚力量是高级技工,他们虽然学历不高、年龄偏大,却拥有过硬的技术,这次的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就像是为我们生产型企业量身打造的,让我们能够留住最需要的人才,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宝坻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徐孟俭信心满满地说。

  离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记者驱车前往潮白河。随行的区水务局局长闫秀余说,在宝坻人的心目中,潮白河既是母亲河也是最大的生态福利。区委、区政府十分关注这条河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利用问题,重点规划建设“两带一轴”:打造潮白河生态带,投资5.6亿元建成了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打造潮白河观光带,沿潮白河两岸打造了10个旅游特色村;打造潮白河发展轴,以潮白河为轴线,建设“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城市空间布局。

  岸上越来越美了,可岸下的难题依然“苦恼”着潮白河。因为上下游地区间没有综合防治合作机制引起的水质污染问题,使潮白河“治水”迫在眉睫。

  曙光在现场会上呈现,找症结、谋良策,“药方”当场开出。会后,宝坻区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多措并举全力改善潮白河水质:加强与上游的北京河北有关区县联动,科学合理调动水源,为潮白河水质提供保证;加强潮白河沿线湿地打造,投入了7.5亿元进行综合治理,绿化两岸环境,栽种大量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对非法捕捞进行专项治理,尤其是对捞鱼虫的船只进行清除,今年以来清除非法捕捞船只2000余艘;落实河长制,区委书记作为全区总河长负总责,带头抓,区委副书记、区长作为潮白河河长具体抓,各段有各镇街的河长管理,上下联动落实河长责任,及时处理问题。

  话语间,记者来到了位于八门城镇一处“鹭鸟乐园”,只见清澈的潮白河面微波粼粼,和煦的微风轻抚稻浪,成群的白鹭时而翻飞低翔,时而落入果林中栖息。

  “经过治理,潮白河水质有了很大改善,今年三四月份水质达到IV类标准。”闫秀余难掩欣喜。

  潮白河紧锁的“眉头” 舒展了,泛起更加清亮的光芒,她终于由内而外地美了起来!

  照方抓药 举一反三

  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现场办公会八个问题的有效解决,可以说是市委、市政府给宝坻上的‘三堂课’。一是转变作风的课。市委领导直插一线、直奔现场,不穿靴、不戴帽,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为我们树立了转变作风的标杆。二是优化服务的课。市委、市政府以‘群众高不高兴、企业满不满意’为出发点,脚踩到泥里,手抓住活鱼,敲门搞服务、办实事、解难题,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解放思想的课。现场办公会始终贯穿着创新思维,用不一样的理念、不一样的办法解决问题,不说‘不行’、只讲怎么能行,让我们一下子就打开了脑袋上的‘津门’。”

  现场会后,宝坻区照方抓药,举一反三,迅速在全区启动解决基层难题的现场办公活动。2月15日,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面向24个街镇和2个园区征集需要区一级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全力查找制约本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摸清发展梗阻,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很快,便征集到土地规划、乡村建设等120个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宝坻区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由8名区级领导、37个牵头部门和56个责任单位负责推动解决,做到了任务目标、工作标准、责任主体“三个明确”。

  宝坻区中保楼商业街停车位只有80个,但每天进出停放的车辆至少有600余辆,不仅出行难、不安全,行人、住户、商户都闹心。3月中下旬,区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连开三次现场办公会,在商业街不远处腾出6000平方米区域,修建停车场。目前,停车场竣工投入使用,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

  通过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区级领导累计到街镇、园区召开现场办公会32个,24个街镇和2个园区实现了全覆盖,有6位区级领导完成两轮现场办公,涉及拆迁选房小户型不足、大洼地区学校师资力量薄弱等群众关注的120个问题已解决106个,其他14个问题也在紧锣密鼓地解决中。

  观念一变天地宽

  去年底,因为大修改造,潮阳大道胡各庄桥上架起了两个粗笨的限宽水泥墩,不仅堵了车,更堵了心。今年3月份,水泥墩拆除不见了,而是设置交通警示牌,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疏导交通,路一下子通畅了,卡脖子的烦恼没了!

  “真正的堵点不在路口,而是堵在‘思想’上。全市现场办公会从始至终都贯穿着观念的变化、思想的解放。谁也不能说‘不行’、只讲怎么能行,这样的方法让我们脑洞大开。”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

  早在2017年11月,宝坻区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敏锐地察觉到,制约宝坻高质量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思想不够解放!要想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条高铁汇聚宝坻等重大历史性机遇叠加的一手“好牌”打好,就必须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思想的新风吹进来!

  结合开展现场办公活动,今年2月27日,宝坻区启动了“新时代、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空泛讨论,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区124个单位。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以民评民说为标准,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认真倾听群众的烦心事。各部门各街镇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布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并坚持“沉到底”,入社区、进村户、访企业,听真话、解难题,梳理出重点问题1300多个。与此同时,组织139批次1346名党员干部到先进地区“订单式”学习考察,着力打开脑袋上的“津门”。

  观念一变天地宽!区行政审批局对急需办理的项目实行“容缺审批”制度,做到先批后补,马上就办,还尝试运用“互联网+审批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办理,方便又快捷;针对缺少用地指标,村级活动场所建设落不了地的问题,区国土部门跳出各村的小天地,通过用地指标全区平衡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对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等工程施工破损的路面完工一处修复一段,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截至目前,1300多个问题解决了近900个,广大党员干部拿到了打开脑袋“津门”、有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7月底,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在宝坻区召开,会议对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总结部署。会议现场设置了两个榜,非常醒目:红榜和灰榜,对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跟上年初预定进度的单位上红榜,没有跟上进度的上灰榜。同时,安排上灰榜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立下军令状,奋起直追全年目标任务,如果没完成自愿接受问责。红灰榜让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的同时,更加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职责。

  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不仅解决了一批制约宝坻发展的“梗阻”问题,清除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淤堵”,也清出了自我革新的勇气和信心,清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招实招。引领着宝坻广大党员干部以硬作风推动解决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体现在工作实效上,为宝坻加快建设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访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加快建设“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

  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在全市形成了直面问题、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强大气场。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个现场办公会在宝坻召开,全区上下深受鼓舞,也为我们建设“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增添了强劲动力。

  殷向杰表示,宝坻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学习和贯彻市委、市政府在兄弟区召开的现场办公会精神,忠诚担当,创新竞进,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坚持以质为帅。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为依托,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效,增加有效投入。迎战“三大变革”,对接世界智能大会成果,做强“1+5”众创空间,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制造,发展新兴服务业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二是坚持以绿为纲。牢记“绿色决定生死”理念,把握“进”与“退”的辩证法,健全绿色发展考核体系,发展绿色产业,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打好大气污染防治、造林绿化、水环境治理持久战,让宝坻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三是坚持以特取胜。高标准建设高铁枢纽站站前区,改造提升宝坻老城,构建“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特色化城市布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壮大立体种养、农村电商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特色镇村,让“三农”迸发新活力。四是坚持以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摒弃怕老百姓占便宜的观念,多增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精心筹划办好民生实事,高标准完成宝坻新城棚户区搬迁改造,创建国家卫生区、天津市文明城区,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巩固现场办公会成果,推动宝坻高质量发展,需要全区上下进一步担当作为。殷向杰说,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向不作为宣战,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完善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切实形成万众一心促发展的生动局面。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全力打造协同创新高地:按下快进键实现加速跑

  从京哈高速宝平出口出来,沿着朝霞路,转北外环,车行三四分钟,5幢正在开足马力建设的建筑映入眼帘。

  记者看到,其中2号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绿色防护网已经拆除,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随行的施工负责人陈猛向记者介绍说,这片工地正在建设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一期工程,而眼前这座已经封顶的大楼,是规划面积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今年底有望投入使用。除此之外,科技城的人才公寓等项目也在规划设计中。

  一台台大型机器“轰隆隆”响声四起,运送渣土的车辆穿梭往来,一台台吊车正上上下下地吊送着建筑材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初秋时节,阳光依然炽烈,置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现场,更是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4.19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开展。预计今年,首批签约入驻的三家科技型生产企业将同时启动建设。

  “这样的推进速度超过了原先预想。”烈日下,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对记者说,“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后,土地指标划拨问题得到极大推动。土地审批权限下放到区里,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的时间,第一批企业用2个月至3个月就把土地挂出来了。”

  现场办公会也让博宇半导体等3家搬迁企业搭上快速发展的顺风车。这些来自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后,曾经为高新企业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落户等问题而苦恼。

  “现场办公会解决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快速在津认定的问题,现在我们200多名员工全部从通州迁入宝坻,保证大家安心生产生活,我们已在新厂房内顺利投产。”北京市洛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经理李志广告诉记者。

  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发展部总监张娟此时正在为企业解读人才落户政策,“对科技城落地项目落户人才,比如40周岁以上,只要是企业需要的高级技工,宝坻区也按照急需人才落户。北京的项目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如果是整建制搬迁到科技城我们是互认的,如果不是整建制的,重新验证在过渡期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

  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人才引进落户、产业政策支持、企业资质认定。自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至今已有半年,目前,涉及到科技城的这4个问题已全面解决。

  这意味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驶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现场办公会带来的政策性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企落户中关村“新地址”。在8月25日宝坻区在京举办的大型招商签约仪式上,又有4家“京凤凰”向科技城衔来橄榄枝,预计总投资额9.4亿元。截至目前,科技城已签署投资意向企业30余家,为科技城的产业落地做了较为充分的项目储备;已签约落地项目8家,所有项目总投资额约3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2亿元,年贡献税收约5亿元,可增加当地就业人口约2400余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