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祖延辉:给足政策服务 释放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刘颖 2018-09-04 07:49:59

内容提要:昨天,记者跟随市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祖延辉到天津理工大学,就《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记者跟随市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祖延辉到天津理工大学,就《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大华激动地告诉记者:“企业对项目时间要求严格,而我们程序审批较慢,无法保证按时完成任务。过去企业找上门来合作项目,我们也不敢接,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成果锁在抽屉里。政策出台后,高校在科技成果处置、项目管理、分配奖励等多个方面获得了自主权,我们跟企业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畅通,产学研合作的心气越来越高了。”

  为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祖延辉多次深入高校和科研院所,与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题研讨,就事关科技人员利益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承担财政科研项目绩效奖励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摸清了科研一线的实际情况和需求。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祖延辉提出了软科学研究项目、软件开发项目、咨询服务类项目以及创新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的绩效支出比例,可达项目经费扣除设备购置费后的60%;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承担实施的横向项目结余经费视为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可用于对项目组成员的绩效奖励;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奖励与报酬、承担科研项目所列支绩效奖励、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横向项目所获收入或绩效支出,均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等建议,被纳入我市《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成为我市多年来在科技政策、人才政策上的一次重大突破。《意见》实施后,切实解决了科技人员在利益分配方面的十几项问题,使科研人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祖延辉说:“解决科技人员创新活力问题,就是要解决科技人员的利益问题。打开‘津门’,就是要解放思想,配政策、配服务,让科研人员获得足够的‘自主权’,获得足够的激励和奖励,才能把政策的效能切实发挥出来。”

  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心气也更高了。2017年,全市14所高校以转让、许可、委托及合作研发等方式转化科技成果1256项,通过落实科技成果奖励等政策奖励科技人员2455.38万元,涉及534人次,真正做到了政策出台后“落地有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