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祖延辉:释放科研活力 促进创新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刘颖 2018-09-04 15:23:54

内容提要:“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申报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这意味着,一线科研人员可以不受太多条条框框约束,比较自由地开展科技攻关。”近日,谈到本市出台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难掩激动之情。

  天津北方网讯:“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申报指标的前提下自主调整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这意味着,一线科研人员可以不受太多条条框框约束,比较自由地开展科技攻关。”近日,谈到本市出台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钦宏难掩激动之情。

  近年来,本市相继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科技人员活力的意见》等,促进创新驱动发展,而这些都是由市科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祖延辉参与起草的。

  对于祖延辉来说,全心全意为科技事业服务的责任担当就是坚守初心和使命。他就事关科技人员利益的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承担财政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的绩效奖励等多年高校和科研院所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举例来说,研发一个项目,是可以从中提取部分经费用于人员奖励的,但因为高校教师的绩效工资有上限,所以很多情况下,这部分奖励是没办法给的,这就制约了高校研发项目的积极性。”祖延辉解释道。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了解情况,他提出了“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得的奖励与报酬、承担科研项目所列支绩效奖励、以市场委托方式取得的横向项目所获收入或绩效支出,均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等一系列突破性政策,在全市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人员中产生很大影响,成为本市多年来在科技政策人才政策上的一大突破。

  “这个政策的实施是有效果的,仅去年,全市14所高校以转让、许可、委托及合作研发等方式转化科技成果1256项,通过落实科技成果奖励等政策奖励科技人员2455.38万元,惠及534人。”祖延辉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