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问题导向调政策 合力办大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子春 编辑:李彤 2018-09-04 20:29:06

内容提要:产业结构偏旧偏重,高端产业规模小,创新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偏弱,这些都是制约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眼下,针对各环节的实施政策先后出台,但政策分散、补贴金额不高又会带来新的问题。为此,今年天津多部门形成合力,发挥政策引导优势,推动智能科技产业集聚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产业结构偏旧偏重,高端产业规模小,创新研发能力、品牌影响力偏弱,这些都是制约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眼下,针对各环节的实施政策先后出台,但政策分散、补贴金额不高又会带来新的问题。为此,今年天津多部门形成合力,发挥政策引导优势,推动智能科技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天海同步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入上亿元,建立新的智能工厂,主攻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在申报资金补贴。

天海同步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卢晓瑜:两化融合项目,然后会有个三四十万的补贴,然后是市工信委那也有一个信息化专项资金拿到过100万。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对我们企业来说,整个这一个大的系统的升级,也就是杯水车薪。

按照天津原有政策,和天海有相同需求的企业,也可从其他部门申请相似的补贴,但是,由于没有一个清晰的产业目录来引导,财政资金散落到了不同产业的企业,单笔资金规模变小。补贴像“绵绵细雨”而不是“滂沱大雨”,很多企业感到不解渴。

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吴丽祥:规模上,应该说都不大,特别是在扶持的方向上,可能还有一些同质化的、同类的。这样话可能我们有限的资金在这样分散下去,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撒芝麻盐”,这种现象那可能就造成了我们的这个财政资金不能集中力量办大事。

为此,天津各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把分散的政策统一起来。

新政策通过财政集中出资和资金整合,设立百亿级专项资金和千亿级投资基金。在企业智能化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引进骨干企业等25个领域,单笔政策引导支持资金多数超过百万元,最高可达5000万。

资金集中,但更关键的在于补贴精准。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李森:大研发大产业的时代,通过单个企业很难够发展起来,它一定是需要一个产业链的一个集合,需要一个产业联盟的形式,最急需的这个政策,就是政府能够帮助我们梳理这样的一个产业目录,然后帮我们集聚这样的产业链条,帮我们搭建这一个平台。

为此,新政策制定了产业目录,由天津智能科技领军企业牵头产业联盟,打造包括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智能网联汽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在内的七个产业链条。

市科委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围绕产业链条去布局创新链条,从小链到大链,再到创新生态的形成,整个创新生态的形成,在这整个链条上,我们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政策的支持。从创新的源头到这个企业链的上游,这个产业链的上游,产业链的中游,产业链的下游,整个能形成一个串联,形成达到一个产业聚集的效应。

但是,高质量发展中,很多企业还有更长远的打算。

天海同步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卢晓瑜:明年要上智能化物流,包括智能运输智能仓库,两三年之内还要上云平台,我们希望政策也是一个持续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市工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孙晓强:起跑阶段,它可能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一个巨大的推力,中间的坚持阶段,它是需要这个持续不断的这种鼓励。那么最后的冲刺阶段,它可能是需要一个巨大的合力。我们之前的政策体系当中,并没有站在一个全流程的这种角度,并没有这个进行综合的考量。

针对问题,新政策中100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从智能化改造的设计咨询费,到首次购买使用智能装备,再到工业企业上云,分阶段精准供给。同时,由市工信委、网信办、科委、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20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评审,保证资金尽快发放。

未来五年,《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还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