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西青区各村有了“主心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05 20:47:58

内容提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今年,天津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目前西青区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实现“一肩挑”。


天津北方网讯: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各项村级民主管理制度,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带头人”,今年,天津全面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委会主任,目前西青区已经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全面实现“一肩挑”。

张长华,十几年前是西青区辛院村的“带头人”。这两年虽然退休了,但还是打心眼关心村子的发展。

过去几年,村里经济发展停滞,村民心气不高,让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干部不作为,民心就散了,因为对拆迁补偿、集体财产使用等问题有异议,去年村里甚至发生了上访事件。辛院村的两委班子也因此出现三个免职、一个辞职的局面。

选一个好班子,迫在眉睫。

这种情况,在西青区不是个例,共有17个。针对这样的难点村,西青区“一根钢钎插到底”,采取区领导抓总,镇街党委书记挂帅督导的方式,推进换届工作。

为了选出能人,西青区广泛物色人选,从机关编外人员、复员军人到外出经商者、自主选聘大学生,都可以成为候选对象。同时,23个区级职能部门进行联审,严格把关。

大寺镇大芦北口村的张其良,曾经营着三家企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起初,家人反对他参加选举,觉得辛苦,还影响生意。

在村民的拥护下,张其良成功当选为大芦北口村的“带头人”。这不仅为西青区重难点村换届选举,趟出了一条路。也让相邻的辛院村 村民们对换届有了盼头,张长华就主动承担了监票人的职务。

这发自内心的叫好和掌声,是大家送给新“当家人”的。半年前,张晋被派驻到村里,解决“垃圾围城”等问题,解难题办实事的作风,让涣散的村子凝聚起来。因此,这次换届,作为候选人的他也成功当选。

随着辛院村新“两委”的诞生,西青区150个村也在全市范围内,全部依法依规完成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这次换届选举后,西青区共选举产生村“两委”班子成员871人,平均年龄40岁,大专以上学历占65%,村委会委员中党员占82%。(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