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甲醛房”风波 甲醛超标别不当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9-06 13:49:48

内容提要:2018年,对长租公寓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高价收房、推涨房租、租金贷等“罪名”还未摘除,长租公寓又陷甲醛超标。近日,链家旗下的自如被曝出将刚装修好的房子迅速出租,导致房屋甲醛超标。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对长租公寓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高价收房、推涨房租、租金贷等“罪名”还未摘除,长租公寓又陷甲醛超标。近日,链家旗下的自如被曝出将刚装修好的房子迅速出租,导致房屋甲醛超标。

  近日,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文中称该员工因病去世,而生前租住的自如房间甲醛严重超标。对此,自如客官方微博昨日发布声明回应,称自如十分重视,并立即安排公司负责同事与租户王先生家属联系,了解详细情况,跟进相关事宜。自如在声明中提及此事的经过:2018年5月8日,王先生入住位于杭州滨江区一自如房间。2018年7月15日,王先生微信账号在住户与自如管家的家庭微信群交过水电费,在此期间未向自如管家提及房屋空气疑虑。2018年8月24日,管家接到法院传票及对方律师函(书写日期8月14日),得知王先生已于7月13日在北京病逝。

  自如表示,目前尚未获得包括租户病历在内的更多信息,自如将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工作,并尊重法院裁定,期间也一定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根据家属意愿进行安抚沟通。对于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自如在声明中称,其立场是:此事事关重大,一方面需要考虑相关内容对逝者家人造成的影响和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要客观、全面调查。随后,自如CEO熊林在朋友圈中称自己和团队并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对付”谁,如果是自如的责任一定承担。

  甲醛会导致白血病吗?

  在国际肿瘤研究所(IARC)公布的致癌物列表中,甲醛属于第1类致癌物。毒理学研究也表明甲醛对人体有明显的毒性。虽然目前主流意见认为甲醛暴露是白血病的重要诱因,但没有证据支撑甲醛是导致白血病的主要原因。癌症和其他慢性病一样,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家里的甲醛都在哪儿?

  家里甲醛的来源主要是人造板材中的胶粘剂脲醛树脂,脲醛树脂在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老化分解,造成室内甲醛污染。而我们在装修中,吊顶、电视背景墙、踢脚线等大多用的是人造板材。另外,由于实木家具的成本高,很多人买的床、衣柜、鞋柜、餐桌等家具都是人造板材制作的。

  另外,窗帘、沙发等布艺品在制作的过程中也会用甲醛来防皱固色,而贴壁纸的胶粘剂等也是甲醛释放的主要源头,在累积效应的影响下,很容易导致甲醛超标。装修时使用的各种材料,例如人造板材、油漆涂料、化纤织物等,它们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

  老房子有没有甲醛?

  甲醛的释放周期可达十几年之久,日常的通风很难将其除尽。很多人觉得房子多放一段时间,甲醛自然就不会超标了。其实脲醛树脂存在于人造板材的内部,老化分解速度缓慢。事实上,虽然甲醛超标的确会随着时间减弱,但除了初期下降比较快之外,之后的释放速度会趋近平缓,结果就是很可能在长达几年的时间内都保持超标状态。

  甲醛检测仪有没有用?

  市面上有多种便捷式的甲醛测试方法,使用最广泛的主要是两类:甲醛自测盒与智能甲醛检测仪。

  甲醛自测盒主要是用酚试剂法,将吸附甲醛后的液体颜色通过肉眼与比色卡进行比对。但此方法会存有较大误差,结果只能作为参考。

  甲醛智能检测仪应用的是传感器原理。目前已有的甲醛传感器的选择性都不高,传感器易受气流、温湿度等影响,对测试环境要求较高。

  除甲醛,常见解决方案有:

  炭包:由于没有大量的空气流经炭包,吸附效果缓慢。而且大多数炭包中的活性碳如没有经过除甲醛改性处理,就无法有效甲醛。

  绿色植物:速度慢,效果差,净化速度无法赶上建材释放速度。

  开窗通风:如果室外长年PM2.5(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质)浓度低于35μg/m,那么开窗是除甲醛健康有效的方式。

  空气净化器:对于高浓度甲醛,苯,TVOC有显著作用,能有效去除大气中普遍存在的PM2.5。衡量标准是各类污染物的CADR值,CADR值越高越好,没有标注CADR的机器不要购买。缺点是需要长期开启,并且不能放太远。

  新风机:通过引入室外空气稀释室内污染物浓度,新风风量越大,效果越显著,滤网等级越高展开面积越大对于PM2.5的过滤寿命越长。

  甲醛超标主要有以下症状:

  症状一:眼睛不适、无故流泪。甲醛的危害是对粘膜的刺激,能与蛋白质结合,使眼睛感到刺激、不适,甚至流泪。

  症状二:胸闷气短。一些业主搬新家后,常感觉胸闷气短、呼吸不畅,可能是甲醛中毒引起,在轻度或中度中毒时出现。

  症状三:头晕、乏力、嗜睡。甲醛影响人的造血系统,轻则贫血,重则白血病。当人体血液供应不足时,就会感到疲惫,走路无力。入住后头晕、乏力、嗜睡的症状。

  症状四:呼吸系统刺激。刺鼻气体的主要成分是甲醛,如果通风一个月还没改观,那就考虑治理空气污染。

  症状五:易生病,抵抗力下降。长期生活在甲醛环境,会降低人体抵抗力,不能防御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入,从而导致疾病发生。

  甲醛超标别不当回事

  笔者发现,存在问题的不止自如一家。结合媒体报道记者发现,蛋壳公寓、相寓、YOU+公寓等也被曝光存在甲醛超标等问题。租房平台对房屋装修没有硬性标准,也没有哪个政府部门对此进行监督和验收,因此在现有法律中,出租房的装修成了监管盲区。家里装修过的人都明白,装修使用的材质环保价格越高,是否使用符合标准的材料全靠平台自律。如果装修公司在过程中植入了劣质含毒材料,根本无法发现,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别说通三天风了,就是通三年的风也不管用,只要植入的那些毒材料在,十年也排不出去。

  笔者了解到,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问题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但是不少租客从维权成本考虑选择隐忍,甚至戏谑自称为有毒物质“人体过滤器”。据悉,甲醛浓度较高,一般会引发气喘、刺激性流泪、恶心、胸闷等症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将甲醛确认为一类致癌物,甲醛的危害不言而喻。那么,作为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长租公寓为何屡屡被爆出甲醛超标?有业内人士表示,成本控制是造成房屋内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此前,自如李姓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承认,装修好的房屋一般最多放置三天,就会挂牌出租。在此,笔者建议,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强化对城市出租房屋的监管,规范装修材料,加强室内污染物的监测,避免让甲醛超标绊住长租时代的步伐。(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网友观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