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划定体现天津特色的生态红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18-09-08 20:16:00

内容提要:天津将全市1393.79平方公里陆海面积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山水林湿海”系统保护格局。在划定过程中,结合天津实际情况,将生态功能相对极重要、极敏感脆弱的区域与禁止开发区域进行空间叠加,体现天津特色。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将全市1393.79平方公里陆海面积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形成“山水林湿海”系统保护格局。在划定过程中,结合天津实际情况,将生态功能相对极重要、极敏感脆弱的区域与禁止开发区域进行空间叠加,体现天津特色。

天津是退海之地,地势北高南低,河网密布。城市中聚集了“山、水、林、湿地、海洋”的生态系统,因此在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中,充分考虑了自身区位和自然条件。

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分为陆地和海洋两类,并且按照按照各片区主导生态功能又细分为10个类型。这其中,着重侧重了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海岸生态稳定等功能。与此同时,围绕天津全面构建“南北”生态安全格局的战略布局,这次的划定也凸显对“京津绿肺”的系统性保护。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比如我们北部的这个冀州山区,我们冀州的山地,它从这个生态系统的这个功能上来说呢,应该说代表了我们天津市相对来说它的生态功能最丰富,呃生态服务价值最高的这部分区域,它的这个山地的林地,它提供的这个水源涵养防古沙水土保持这样一系列这些重要的一些生态功能,应该说对我们天津市的整体的生态安全格局来说呢是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的。因此他的画境比例呢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它整个的区域呢划定面积的比重呢占我们天津市是在保护红线的一个整体的比例呢是达到30%以上。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本次划定,还体现出了双重保护、从严管理的特点。从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角度来说,2014年,天津率先划定约2980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为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包括山地、河流、湖库、湿地、公园、林带等6类型,占到市域国土面积的25%。这次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两个保护管理制度将一并实施。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这次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和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叠加后,天津陆域受严格保护的生态空间范围面积约3120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国土面积的26.1%,海陆统筹后,受严格保护的生态空间范围面积约3340平方公里,占全部海陆国土面积23.7%。(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