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渔政人的“护海日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马然 编辑:李彤 2018-09-08 20:37:00

内容提要:海洋是生态红线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天津的重要渔业地,大神堂被划入生态红线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鱼虾栖息,让渔业发展良性循环。为此,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在这个开海季,用行动保护海洋生态。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海洋是生态红线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天津的重要渔业地,大神堂被划入生态红线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护鱼虾栖息,让渔业发展良性循环。为此,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压实责任、迅速行动,在这个开海季,用行动保护海洋生态。

经过四个月的休渔,位于天津最东面的大神堂海域,迎来了每年最热到的开海季,而忙碌起来的不只是渔民,还有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

原来,大神堂所在的这片海域,是鱼虾贝类的重要的栖息地,为了保证渔业可持续发展,这里被画进了生态保护红线之内,禁止过度捕捞成为开海季的第一任务。

滨海新区汉沽水产局渔政科工作人员马建军:咱们要求应该是2.5公分以上,它这个大个的也就两公分,网目偏小,不合格。下整改通知单,三天之后过来复查。

盼了四个月,终于等来了开海季,渔政人员这项看起来“不得人心”的工作,实际上却是“深得人心”,执法队员走遍码头,在来来往往的渔船中,只有极少数渔船出现了网具不合格的现象,对于这项工作,大部分渔民的态度都是支持和配合。

渔民:养海养的,这样货源多了不就好吗?不养海,明年就逮没了,对不。

渔民:大家有赚钱嘛。有钱赚,小网子都下去了,我们没法干了,我们渔民没法吃饭了对不对。

渔民:我现在举报电话就在手机里了,对不,如果有小网眼的我们肯定举报他。工作人员如果有徇私舞弊,我们照样举报他。

经过几年的严格管理,大神堂这片海域的生物开始休养生息,鱼虾生长更迭,渔民收获满仓,这样的良性循环,让人们改变了竭泽而渔的传统意识,也倒逼渔政人员压实责任,从严执法。

滨海新区汉沽水产局渔政科科长李占合:我这是我辖区这块的所有渔船的花名册,我们要逐条船要船,要是差不多来没有查到,被老百姓举报了,这就是我的失职啊,我是被追责的。

鱼游虾戏,远海长空,在渔政人的“护海日志”里,要维护渔业持续发展,不仅要喊停过度捕捞,更要主动作为,增加海洋生物的多样性。

松江鲈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于繁育困难,大部分养殖企业都不愿从事这种鱼的鱼苗饲养。

立信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以前这片海域也有这四鳃松江路,之后一点点灭绝了,特别不好养,均背每条鱼能陪一块到两块钱吧。

为了让消失多年的松江鲈鱼重新出现在这片海域,今年渔政部门专门拿出了近100万元资金补贴给企业,截止目前已经向大神堂一代海域投放鱼苗近30万尾,时隔20年,这种保护鱼类,即将重新出现在滨海海域。

滨海新区汉沽水产局副局长赵汉伟:这个松江鲈鱼长不大,最大也就这么大,所以说它的经济价值并不高,但它在海域中能够存活,就像东北虎和大熊猫一样,它是一种环境质量的一种标志。

像松江鲈鱼一样,海马、黄姑鱼等多种渤海地区少见或不见的鱼苗抖被投放在这片海域,物种的多样性带来渔业的持续改善,形成了虾蟹满塘,银鱼入舟的良性循环。

渔民:瓷鱼、鲅鱼,今年有些货物没见到的也都见到了,价钱还不错。

渔民:海螺、皮皮虾,还有螃蟹、鲶鱼,今年大丰收,比以往都强。

渔民:这些鱼往年都没有,小塔,像那个小螃蟹,往年一个都没有,今年一百多斤。

像守护大海的渔政部门一样,现在在天津的湿地、河流、山区、海岸线等红线保护区内,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也行动起来,一起守护生态红线内的碧水蓝天。(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