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校友共庆母校甲子华诞 天津工业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9-09 07:31:20

内容提要:9月8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喜迎建校60华诞。校园内花团锦簇,欢声笑语,以“传承,创新,织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友好人士、海内外兄弟院校领导、海内外校友和师生代表共3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天津工业大学60华诞……

  天津北方网讯:春览静园绿景,秋听泮湖吟唱,六十载甲子轮回,继往开来。9月8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喜迎建校60华诞。校园内花团锦簇,欢声笑语,以“传承,创新,织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纪念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友好人士、海内外兄弟院校领导、海内外校友和师生代表共35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天津工业大学60华诞。校庆期间,仅登记回校校友达2500多人。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教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先生,原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原会长杜钰洲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俞建勇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顾问教授瑞内·瑟乐斯汀先生,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校长让·卡齐奥尔先生,布基纳法索波波迪拉索工业大学校长山姆帕文德·麦凯瑞·奥德拉奥戈先生,德国莱茵瓦尔应用技术大学前校长玛丽·路易斯·克劳茨女士,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校长伊基德·比图斯·穆博夫先生,天津市有关方面同志和嘉宾出席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天津工业大学校党委书记连洁主持,她代表天津工业大学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事业发展忠诚奉献的老一辈天工大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16万海内外天工大人致以最诚挚的祝贺。

  连洁书记宣布“天津工业大学纪念建校60周年大会”开始,学校国旗护卫队昂首阔步入场,大会在号角和国歌声中缓缓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起立共同唱响国歌。

  为祝贺天津工业大学60周年华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先生专门赋诗一首:“甲子弦歌起,天工织锦乡。人文科技汇,桃李沐春光。”连洁书记现场接受王玉明院士捐赠的诗作卷轴。原中国纺织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原会长杜钰洲先生题词“传承创新,继往开来,热烈祝贺天津工业大学建校六十周年。”天津大学也发来贺信。此外,来自社会各界的74个单位和个人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贺词、题词,为天津工业大学60华诞送上祝福。

  值此建校60周年之际,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天津市天津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连洁教授、校长杨庆新教授,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刘栋、盛梅、童剑峰、董梅、潘异、刘伯福、夏国新、薛丽和监事杨世滨共同为基金会揭牌。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庆新以“始终牢记办学立校初心使命,砥砺前行推进事业再创辉煌”为题致辞。杨庆新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和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60年来,一代代天工大人秉承“教研相长、学能并进”的办学理念,把“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校训融入到血液中,把“爱校尚德、励学笃行、求实创新”的学校精神体现在行动中,无数教师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了近13万名优秀人才。他表示,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的天工大人,将传承弘扬学校60年办学优良传统,奋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学科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五个现代化天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讲话中表示,60年来,天津工业大学始终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鼓励自主创新,彰显现代纺织和产学研结合的办学特色,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学科声誉和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希望天津工业大学以纪念建校60周年为契机,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努力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为发展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建设纺织强国提供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教授致辞,他代表天津大学及各兄弟院校向天津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对天津工业大学6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天津大学愿与天津工业大学一道,紧紧抓住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历史机遇,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优良传统,为中国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友好合作院校代表、波兰克拉科夫工业大学(Cracow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校长让·卡齐奥尔先生 (Jan Kazior)作为国外高校代表为天津工业大学送上最美好的祝愿。他认为天津工业大学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令人惊叹,天津工业大学的国际交流广度和深度令人印象深刻。作为友好院校,克拉科夫工业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成绩斐然,友谊深厚,今后双方将会更深入、更持久地继续交流合作。

  企业代表、鄂尔多斯羊绒集团总工程师、天津工业大学1980届毛纺织专业毕业生张志,深情回顾了自己大学的求学历程,认为大学四年为她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成为她终生受益的财富。她说,天津工业大学作为国内纺织特色高校,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提高合作的层次,扩大合作的范围。

  校友代表、1990届针织工程专业毕业生、华测检测认证集团总裁申屠献忠代表海内外近13万名校友祝福母校生日快乐。他为母校60年来所取得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荣幸与自豪。他认为,正确的人生观和思维模式是天津工业大学让他获得的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是帮助他事业蒸蒸日上的基石。他希望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能够回到学校,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实战经验分享给年轻人,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

  学生代表、纺织学院纺织工程2015级本科生徐沈阳代表天津工业大学近28000名在校生欢迎校友回家。他说,每一位天工大学子努力学习、砥砺前行,不仅是为了个人的成长成才,更是为了传承一代代天工大人励精图治、慨当以慷、至诚报国的优秀品质。他决心像各位优秀校友一样,始终坚守对母校的承诺:不忘母校之恩,纺事业之蓝图,织似锦之前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为母校事业发展增添荣耀。

  教师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夏长亮教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大家共同挚爱的学校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真挚的祝福。他认为,大学是传承、生产、创造知识、思想、精神的地方,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是软实力,它比硬实力更难获取,但更久远。作为教师,为大学教育和大学精神奋斗是幸福的。他相信,今天,站在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新起点,新时代的天工大人一定会在奋斗中体验幸福,一定会在奋斗中不负新时代。

  峥嵘岁月,崭新时代。“工大永向前方,向前方,未来充满希望!”在全场高声齐唱的校歌声中,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在纪念大会会场内外,校友们相聚热泪盈眶的场景随处可见。1958级机制专业校友王敏说:“老校区的路是我们修的,树也是我们栽的。从一无所有到如今60年的累累硕果,学校的发展真的非常迅速并且踏实。”退休教师陶德滋说:“1958年入学,1961年留校,再到2015年退休,我见证了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希望能够更加注重育人,毕竟大学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便是培养人才。”1991级服设专业校友李杨说:“我这次是专程从日本赶回来参加母校60年校庆的,我非常激动,也特别幸福。大学毕业后,我一直旅居日本,这次得知母校60年校庆的消息,我9月6日上午6点从日本东京出发,经北京回到天津,这是毕业20多年后第一次回天津,回母校。母校的变化挺大的,我为母校取得的成就自豪。”

  校庆期间,还举办了校友奖教金颁奖典礼暨第七届全国校友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双一流”建设院士论坛、感动工大人物颁奖典礼暨建校60周年文艺晚会等系列校庆活动,受到校友和师生的广泛关注。

  岁月如歌,青春如虹,母校永远是大家心中最弥足珍贵的回忆,天津工业大学抚今追昔,必将再谱华章!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科的源头是1912年北京工业专门学校设立的机织科。1958年学校建校时名为河北纺织工学院,1968年更名为天津纺织工学院,2000年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如今,天津工业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工、理、文、管、经、法、艺协调发展的“双一流”高校。

  特别是近两年,一系列标志性成就让学校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摘得A+桂冠,夏长亮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获批成为国防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等,让学校声誉鹊起。

  目前学校占地1950000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约28000名。学校拥有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60余个。学校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3项,多项科研成果打破国际垄断,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奔月”工程、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高科技产业。学校共培养了近13万名毕业生,他们在各行各业中踏实苦干,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武冰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