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海鸥表业 向改革要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9-09 20:49:00

内容提要:人才短缺、创新不足、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是目前困扰老字号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海鸥表业也开始酝酿新一轮改革创新。


天津北方网讯:人才短缺、创新不足、体制机制制约等问题,是目前困扰老字号发展的主要瓶颈。如何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海鸥表业也开始酝酿新一轮改革创新。

这款超薄机芯,是海鸥刚推出一年的高端产品,在同级别机芯中,他们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目标是30%以上,但目前只达到了10%。究其原因,就是机芯的返修率过高,在6%。目前,这款机芯在全球,除了海鸥,只有瑞士的两个厂商可以生产,而竞争对手的返修率都在3%以下。这直接影响海鸥手表在国际市场的口碑和品牌形象。但苦于资金缺乏、人才不足,技术改造迟迟没能启动。

也就是说,海鸥的设计水平已经达到国际一流,可生产设备的精度不够,拖了后腿。一个零件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块表的走时精度。为了提升品牌品质,海鸥表业的上级单位——渤海轻工投资集团在论证通过了3300万的投资方案,举集团之力,启动海鸥技改项目。眼看钱的问题解决了,要想推动工艺创新升级,还得有人。

正在手把手给徒弟拆表讲解的,就是国内第一款“三问表”的设计师——赵国望。一块机械表上百个零件,精确到千分之一毫米,两三年的学徒只能算入门,五六年才能上手做一些简单的设计。海鸥的新设备上马之后,如何打造出和先进生产线更匹配的产品,考验着制表工匠们的经验。可赵国望之前的两个徒弟,还没出徒就跳槽了。这个新徒弟,又要重头开始。

在制表行业,像海鸥这样的精密加工企业,高级技工的人数应该达到员工总数的25%以上,按照这个国际惯例,眼下海鸥还缺将近200位高级技工。改革薪酬奖励制度迫在眉睫。海鸥正在筹备建立人才创新发展基金,每年拿出企业销售额的千分之五,专项用于人才奖励。用强激励、硬约束机制,打造一支适应轻工产业发展需要的工匠队伍。下一步,海鸥表业也要完成国企混改,企业的体制机制活力,将会得到进一步释放。

以国企混改为契机,未来,海鸥计划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念好“市场大学”,让老品牌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