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师节 而这所培养出10余万人民教师的学校60岁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霍艳华 2018-09-10 07:30:00

内容提要:9月10日是教师节,而天津师范大学体院日前也迎来了60年校庆,这所培养出了超过10万名人民教师的学校,六十年春秋,桃李芬芳,一代又一代教师从这里走向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他们从这里汲取知识的营养,又将结出的硕果撒播向更广阔的天地。校庆日与教师节不期而遇,这是母校的生日,更是他们的节日……

天津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津云新闻讯:9月10日是教师节,而天津师范大学体院日前也迎来了60年校庆,这所培养出了超过10万名人民教师的学校,六十年春秋,桃李芬芳,一代又一代教师从这里走向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他们从这里汲取知识的营养,又将结出的硕果撒播向更广阔的天地。校庆日与教师节不期而遇,这是母校的生日,更是他们的节日。

  校庆日当天,在众多校友中不时能看到手捧鲜花的身影。荀文娟去年刚从学校毕业,现在在北京一所小学任教。这次回来她特意买了一束花要送给她的导师。“在母校生活学习的4年让自己增长了很多自信。这束花是为了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培养。”她表示,在老师们的身上,自己学到了如何做一名人民教师,“自树树人”的校训也一直铭记在心,从不敢忘记。

天津师范大学新貌

1958年天津师范学院六里台北校门前的合影

1982年,天津师范学院正式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师范大学始建于1958年,原名天津师范学院,1982年更名为天津师范大学。1999年,原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天津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新天津师范大学,陆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教育人才。

  “日居月诸一甲子,畴昔校舍鄙陋,专业不全;师资乏匮,举步维艰。六十年间,辟莽创榛。上下求索奋斗,始铸今日之辉煌。”校长高玉葆在为建校60周年纪念文集作序中回忆了学校起步之艰难,发展之曲折。六十年风雨兼程。学校始终谨遵“勤奋严谨、自树树人”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为中心,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教师教育特色综合性大学。

  高玉葆介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学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本科教育培养目标,以专业建设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强化实践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灵活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丰富第二课堂,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学校也先后成为中小学骨干教师、高校辅导员、思政专职人员的培训基地。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实施“立德工程”,以优良师德师风正学风、促校风,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徐大同、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佟德志、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开拓者沈德立、道德模范王辅成等一大批名师和教育工作者。

天津师范大学60年来培养了10万教师

  学校退休教授李海涛曾任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对于“师德师风”有着深刻的见解。“师德之立,贵在有恒、有行。于教师本人就能形成用心、认真、一丝不苟的作风;于学院、学校就能形成人人自励、勤奋严谨、令行禁止的自树树人之风,这就是师风。”他说,立德树人始终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坚持这个根本关键在教师,一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的人文素质和教书育人本领。

  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名师白学军曾拜在沈德立先生门下学习,他在回忆几代师大人的师德精神时,总是难忘先生当年对他的教导与指点。他还给记者讲述了“阴国恩老师的斜挎包”的故事。1985年,沈先生在完成《基础心理学》国家教材写作期间,计算机还未普及,主要靠手写书稿。沈先生的助手阴国恩老师承担了书稿的誊写工作。连续几个月,同事们发现阴老师每天上下班都会背着一个斜挎包。原来,为了保护好书稿,阴老师每天都把一份书稿带在自己身上,做到人在书稿在。“从中,我深深体会到爱国、尊师、勤奋、认真的深刻内涵。”

  天津市第一中学校长袁滨渤是中文系89届毕业生。29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让他对办学思想真谛和教师育人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教师要坚持传道、授业、解惑的传统,更应该懂得把学习、生活和发展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既要做他们身前的榜样,更要敢于和善于让学生走在前面、学会规划未来、选择人生。”袁滨渤认为,教师工作绝不仅仅是三年一届、六年一轮的循环,而是需要永远保持日新月异的状态,忠于真理、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乐于改进,把一样的知识,教出不同以往、发人深省的韵味,让不变的课堂,拥有与时俱进、多姿多彩的风格。

  荀文娟今年不仅成了小学一名语文老师,还兼任班主任。走进课堂,面对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她仿佛一下子感受到了身上的重任。“唯有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才可以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荀文娟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