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楠 编辑:李彤 2018-09-10 20:33:00

内容提要: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心甘情愿扎根乡村的中学教师,他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师德师风在传承中闪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的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心甘情愿扎根乡村的中学教师,他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师德师风在传承中闪光。

蓟州一中是寄宿制高中,卢成星老师每天第一件事就是5点半去宿舍叫早。

省去早饭时间就能多懒一会儿床,这是孩子心里的小九九,但十七八岁正是长身体的年龄,卢老师就像父亲一样去掏被窝儿,看着孩子们吃早餐。

从宿舍到教学楼要经过蓟州城区一条主干道,为了安全,学校每天都在早饭后安排几位老师护送孩子,走在马路最外面的总是卢成星,这一走就是十三年。

蓟州一中是卢成星的母校,记忆里,当年他的老师也是每天风雨无阻。2000年的一个早晨,他的班主任刘玉龙高烧39度,送完学生坚持上讲台,而这竟然成为了老师的最后一课。

卢成星:上着上着课,就突然之间从讲台上摔了下去,从此就没再站起来,现在已经去世了,真的很怀念,他就是我的榜样。

高考填志愿时,卢成星选择了师范专业,毕业后放弃了在中心城区执教的机会,回到了母校蓟州一中,并挑起了班主任的担子。今年,卢成星被评选为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做得更好,是他新的目标。这个学期,作为班主任,卢老师又带了一个新班,为了尽快了解每一位学生,他就利用休息时间挨家去走访,最远的一家得跑40多公里山路,来回将近4个小时。十三年间,卢成星几乎跑遍了蓟州。也有人劝他说,有家访和起早贪黑照顾学生的时间,为什么不去赚些外快,但在卢老师心里,却有着一把职业道德的尺子。

卢成星:教育应该作为一种事业,而不单单就是一种挣钱的手段,做一些家教挣一些钱,上课不讲东西下课来讲,学生还能相信你么,也就不能称为老师了。

十年班主任,卢老师带的班有16人考上清华,10人考上北大,而只有36岁的卢成星,两鬓却已经泛白。

卢成星:学生会观察老师,你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行为,他都会有一个自己心里的评价,从细节上做好学生的榜样,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有一种春风化雨的影响。(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