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交替过敏性鼻炎高发 听专家支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9-12 07:16:55

内容提要:一早醒来,鼻涕留个不停;连打几个甚至十几、几十个喷嚏;眼睛有些发红、发痒,你以为这是初秋感冒了吗?不!你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天津北方网讯:一早醒来,鼻涕留个不停;连打几个甚至十几、几十个喷嚏;眼睛有些发红、发痒,你以为这是初秋感冒了吗?不!你很可能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最近一周过敏性鼻炎患者突增,就诊人数占每天门诊的一半以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张耕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每年的冬春和夏秋交替季节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

  张耕介绍,过敏性鼻炎也叫变应性鼻炎,分为持续性和间歇性两种,持续性为常年患病,间歇性就是季节交替期大概有3个月左右的发病,过了季节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过敏性鼻炎病因:雾霾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前几年每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比较多,同时有一些人患上了过敏性鼻炎,因此很多人认为鼻炎是因雾霾天气引起的。然而张耕医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这个季节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艾蒿、桉树种子和一些绿植,而春天过敏大多是对各种花粉过敏。”

  你知道么?生活环境也是导致鼻炎发生的一项因素,随着卫生条件提高,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渐在升高。“以前我们小的时候在草丛里捉蛐蛐,在泥土里玩,所以从小就接触草籽等。而现在的孩子从小生活环境过于‘干净’,从来都不接触这些事物,这样身体里就没有免疫,所以长大后更容易出现过敏现象。所以现在发病人群不是特别固定,各年龄段的人都有,包括幼儿园的孩子也有很多患鼻炎的。”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玮表示,过敏性鼻炎和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也有很大关系。“有的人可能去年犯病了,今年就没事,也有的人以前都没患过鼻炎,而今年一下就很严重。”李玮提示患者,不要过度疲劳,应保证睡眠时间,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什么情况下要考虑过敏性鼻炎?

  有些患者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很容易就会认为是患了感冒。但是吃了一些感冒药后并没有缓解症状。

  “一般的感冒7-10天就会病愈,如果出现两个星期以上类似感冒的这种症状,就要考虑是不是得了过敏性鼻炎,需要到医院来看看了。”张耕说,“过敏性鼻炎有四个典型的症状,一是鼻痒、打喷嚏、流鼻涕,打喷嚏可以打得很夸张,一下十几个、几十个甚至还有上百个的,打完喷嚏直接导致头疼头晕了;二是眼睛痒,有的人奇痒无比;此外还有患者嗓子痒;由于五官相通,病情严重的耳朵也会痒。”

  患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秋季天气晴朗,很多人愿意开窗通风。张耕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在风比较大的时候,可以适当把窗户关上,减少过敏源进入室内。此外,这个季节可以晾晒一下衣被,通过紫外线照射杀死螨虫。而在户外的时候,可以带上口罩,减少与过敏源的接触。同时医生建议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还是希望能够积极用药物控制病情进展。

  张耕表示,鼻炎患者如果不用药控制话,会进一步引发哮喘,那对生活影响就更大了。相关统计数据表示80%的哮喘患者80%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患者里有40%伴随哮喘,这两个病是互相关联的。

  喷鼻药,不能一喷了之

  天津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刘吉祥主任说,很多久治不愈的鼻炎患者就医,都存在一个问题,喷鼻剂使用不当。鼻喷剂可以直接作用于病变位置,有效减轻鼻粘膜的充血、抗过敏,全身副作用小。刘主任根据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喷鼻药物使用要注意三点,喷对时,喷对地,喷够量。

  喷鼻子药物之前,要把鼻子里面的鼻涕擤干净,要用与鼻孔反方向的手,将喷头伸进鼻孔“内”,快速用力喷射,使药物均匀分布在外眼角侧也就是鼻腔外侧“壁”的粘膜上。然后,“用鼻吸几次气”,让药物在鼻黏膜分布的更广泛一些,然后再正常呼吸。

  喷对时,是指,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不能随便减量,治疗期间,建议随身携带。要求一天用两次的额,两次用药间隔时间要达到12小时左右。

  喷对地,鼻两侧鼻孔中间鼻梁位置是鼻中隔,这个位置粘膜较“薄”。要用与鼻孔反向的手,将喷鼻剂喷头插到已经清洁好的鼻孔中,向外眼角侧稍微倾斜,用力喷出,这样药物才能达到粘膜丰富的鼻腔外侧壁位置,保证药物能发挥最大作用。如果垂直喷,药物大量喷射到鼻中隔上,不仅不能吸收,还有可能损伤鼻中隔黏膜,长期如此,有鼻中隔黏膜干燥的情况发生。

  还要喷对量,使用前,要将药物充分摇匀,保证喷口通畅,用力挤压,喷出的药物能够量足。长期使用,可以用清水,轻轻擦拭喷鼻剂上口,保证清洁卫生。

  刘吉祥强调,使用喷鼻剂一定遵医嘱,避免出现鼻衄(鼻出血),部分患者对喷鼻剂的气味不适应,出现头痛及鼻、喉部干燥、刺激等副作用。(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