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城市运营蓝海 拓展幸福空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冯丹丹 2018-09-12 10:53:00

中建新塘(天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伯君

  陈伯君同志,男,哈尔滨建筑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建新塘(天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建设模范。

  1999年大学毕业后,胸怀鸿鹄之志的陈伯君,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首个重要契机,入职于中建海南开发分公司。自此与中国建筑结下不解之缘,开启了他近20年的中建人生涯。

  恰青春少年,从南海之滨到幅员辽阔的中原大地,再到九河下梢的天津卫,他追随中国建筑的脚步,塑造了海口世纪大桥,连霍高速公路,天津塘沽湾综合城市开发等重点工程及项目。历经中国建筑奔涌发展的千锤百炼,不仅成就了他业务上的日渐精进,更造就了他品格上的钢浇铁铸。

  从工程建设者转身为城市运营者。

  近年来,中国建筑高瞻远瞩,开始了新型城镇综合建设领域的积极探索。2011年中国建筑与天津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协议,“塘沽湾”项目就此诞生。2012年,陈伯君被任命为中建新塘副总经理。

  21平方公里,15万人口,500亿投资,这些引人注目的关键词,提醒着世人塘沽湾的巨大规模,也意味着塘沽湾更肩负着中国建筑转型发展,探索可复制模式的重任。

  彼时,陈伯君即将别离已从事十余年、驾轻就熟的工程领域,转而投身于城镇化综合开发这片完全陌生的天地。没有案例参考!没有经验借鉴!没有成熟团队!陈伯君所要面对的,是完全需要凭借自身,上下求索,勇力开拓,去接受这一巨大历史使命的挑战,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

  回首七年前,当与开拓团队踏上这片古朴的土地时,村镇破旧落寞的景象,村民生活的困顿匮乏,无一不触动着他的内心。那时那刻,面对如此一番让人感慨的原始面貌,他暗下决心,要让中建为地区带来变革,为百姓谋得福祉,让他们切实享受到国家发展的红利。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历经无数个艰苦卓绝的日夜,陈伯君带领着土地拓展团队,步履不停,一寸又一寸地用脚丈量着21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一个又一个数字的核算拆迁和工程量,为塘沽湾描绘着奠基的蓝图。

  而当七年后,这片土地已然成为一座生机蓬勃的城市,他仍旧坚持定期对现场进展勘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常有工程一线的同事感叹他头脑太好,事无巨细,甚至比前线员工都更清楚。他笑着说:“哪是我聪明,只不过是多用心罢了,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安居梦,咱们一定要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给百姓。”

  博采众长,成就思想的宽度。

  作为党员,陈伯君深刻体会到城镇综合开发,不应只是单纯盖房、修路的此类硬件建设,而更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在系统梳理生态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与项目的联系后,提炼出了“中建微城市”这一理念。项目获批国家低碳生态试点城镇,天津绿色生态城区,并获得专项节能减排奖励资金。更与园林景观界的业内翘楚—俞孔坚院士一起,推动项目的海绵城市建设。不仅超前天津海绵城市技术导则发布3年,更成为导则的参编单位。

  如今的他再次出发,带领大家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与实践落地。他所体现出的强烈求知欲,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也感染了众多合作单位。在多次专家会上交流过后,合作方也不禁感叹完全想象不到他是刚接触这一新兴领域不久,能有如此有深度的见解,笑他堪称学霸。他却说到“我其实也是从零开始,要学的还有很多。开始确实都不懂,就是把碎片化的时间用来学习,这才开始入了门道。”在他的感染下,公司员工也纷纷建立了多个课题兴趣小组,积极学习有关城市开发的先进理念。

  幸福的收获—百姓受益,政府支持、社会认可。

  七年余载耕耘,当地百姓在居住环境、生活配套、就业保障等方面切身感受到了中建为他们所拓展的幸福空间。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也彻底让滨海新区政府放下了中建以企业身份能否做好城镇化的忐忑之心,赢得了政府的充分信任。中建新塘也从政府最初的商业伙伴,升华到了“急政府之所需、应百姓之所求”的坚实联盟。

  农业相关的民生问题是政府碰到的棘手难题,区政府领导多次与陈伯君交流,希望中建能给予支持,协助妥善解决民生问题。面对这份重托,在提出解决方案的同时,他更结合区域整体发展,大胆求变,提出更高层次的解决方案,远超政府原本的预期。

  在忙于公司事务的同时,他还不遗余力的通过有影响力的全国大型活动,向外界宣传中建微城市这一全新模式,和转型中的中国建筑的崭新形象。2016年,这一概念初登第16届博鳌房地产论坛,便揽获最佳城市运营奖项。

  2017年,中国建筑要举办首次全国性的城镇化论坛---中国新型城镇化高峰论坛,中建新塘承担了论坛执行的光荣要务。论坛参与人数之多,规格之高,所需筹备事项千头万绪,而公司全员几乎都没有大型活动的筹备经验,紧张忐忑的气氛开始在员工中蔓延。他察觉到之后,耐心疏导大家因经验不足带来的紧张情绪,他讲道“未来的几个月里我会和大家一起奋战在一线,请大家相信自己,也请相信我。”最终中建新塘不负所望,圆满完成了高峰论坛执行工作。此次论坛被各方高度评价为“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以来,举办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镇化高峰论坛”。近百家央媒、地方媒体均进行了全方位大幅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中建人,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和大局观,也将青春与年华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常年的异地钟摆生活,让他总是和家人聚少离多,年幼的女儿也只能偶尔晚上通过视频才能与父亲见上一面。有时,他坦言自己对家庭亏欠的太多,不能见证孩子的成长心中还是略有遗憾。但只有不计较地付出,才能收获更大的回报。这样才能不负党、不负人民对一个共产党员的期望与托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