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河豚“杂种化”现象激增导致“有毒难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王欢 编辑:郑津 2018-09-12 12:37:44

内容提要: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河豚的栖息地正在向北延伸,河豚逐渐迈向“杂种化”。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在日本的北海道和东北地区,河豚捕捞量不断增加,吃河豚的机会也在增多。而杂种河豚的有毒部位有可能和纯种河豚不同,通过外表又难以判别。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河豚行业团体呼吁,“(烹饪河豚)需要更高技术,但烹饪资格的标准存在地区差异”,为避免引发食物中毒,要求日本政府加强烹饪资格管理。

  由于气候变暖导致海水温度上升,河豚的栖息地正在向北延伸,河豚逐渐迈向“杂种化”。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在日本的北海道和东北地区,河豚捕捞量不断增加,吃河豚的机会也在增多。而杂种河豚的有毒部位有可能和纯种河豚不同,通过外表又难以判别。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河豚行业团体呼吁,“(烹饪河豚)需要更高技术,但烹饪资格的标准存在地区差异”,为避免引发食物中毒,要求日本政府加强烹饪资格管理。

  日本水产大学校的高桥洋副教授(鱼类遗传学)表示,“杂种河豚从6年前开始迅速增加”。高桥洋在日本宫城县的气仙沼渔港调查了“潮际河豚”和“密点东方鲀”等的捕捞情况,在调查约1250条河豚中,2成以上属于杂种。

  密点东方鲀原本栖息于日本海一侧。高桥洋表示,由于海水温度上升,密点东方鲀不断北上,跨越津轻海峡,栖息地扩大至太平洋一侧,与潮际河豚不断杂交。

  河豚具有“河豚毒素”,但根据种类不同,精囊、表皮、肌肉等含毒的部位也有所不同。由于杂种河豚的有毒部位可能出现变化,因此目前渔民避免其流向市场。但如果杂种河豚数量增加,通过外表又很难判断,进入流通渠道的风险也将随之提高。

  今后,河豚厨师需要具备更高的技术和知识。不过,日本的河豚烹饪资格根据各都道府县的条例授予,标准存在地区差异。

  全日本河豚协会表示,要取得河豚的烹饪资格,在日本的中国地区(指日本的冈山、广岛、山口、岛根、鸟取五县)、四国地区和九州地区需要通过考试,例如山口县举行笔试和实际操作等两项考试。另一方面,截至4月,日本的北海道和东北地区仅需要听讲座即可获得烹饪资格。有分析认为,原因是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烹饪河豚的人较少,但也有观点指出上述地区取得资格的条件宽松。

  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河豚的渔场从北陆海域以南逐渐向北延伸。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统计,在作为河豚产地早已广为人知的中国地区和九州地区,2016年的捕捞量为1618吨,比10年前减少3成。但北海道和东北地区的合计捕捞量在2016年达到1215吨,增加至10年前的2.3倍。随着捕捞量增加,在日本的东北地区,致力于打造河豚品牌的地方自治体出现增加。

  一方面,日本的河豚料理店和批发业者等对于这种状况越来越充满危机感。8月21日,各界相关人士齐聚到东京筑地市场,举行了“2018河豚峰会”,围绕杂种河豚的增加展开讨论。8月22日,相关人士前往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请愿书,要求把日本各都道府县不同的河豚烹饪资格统一为国家资格。

  河豚料理店“tomoe”的龟井一洋是河豚峰会的代表,他呼吁称“不希望因为不具备充分技术的厨师引发食物中毒,让河豚料理失去信誉”。

  熟悉食物中毒等问题的奈良县立医科大学教授今村知明(公众卫生学)表示,“首先应由各自治体全面重新评估河豚烹饪资格。如果食物中毒仍然频发,或许需要讨论把烹饪资格改为国家资格”。

   原标题:要命!日本河豚“杂种化”现象激增导致“有毒难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