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美师生最近干了件大事 3D延安10月份建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8-09-13 07:15:27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美术学院组织了一系列“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美院师生发挥专长,利用数字化手段采集延安革命纪念地全景图像资料,通过专业化后期制作,在网络上建立一座数字化博物馆,用以展示延安革命圣地的宏景……

  津云新闻讯:为了更好地将延安革命文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在一起,在网络时代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力量,日前,天津美术学院组织了一系列“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美院师生发挥专长,利用数字化手段采集延安革命纪念地全景图像资料,通过专业化后期制作,在网络上建立一座数字化博物馆,用以展示延安革命圣地的宏景。

  实践活动中,成员们深入延安各革命遗迹和纪念馆进行调研学访,先后完成了对杨家岭革命遗址、延安新闻纪念馆、清凉山石窟、万安禅院石窟等革命和文化古迹的数字化全景图像采集。在后期制作结束后,预计于10月中下旬在网络上建成一座数字化博物馆供美院师生及社会大众免费参观,用沉浸式的3D图景和详实的史料展现红色革命风貌,传承延安精神。

  雕塑系教师许楠表示,通过对丝路沿线的许多石窟造像进行了深入地研究,他发现这些艺术品艺术价值的背后,还蕴含着重大的思想文化意义亟待发掘。就拿延安清凉山万佛洞石窟来说,这里的佛教造像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它所处的石窟还是抗战时期中央印刷厂的印刷车间所在地,这种空间上重合带来的复合艺术人文底蕴十分值得充分挖掘。

  “国家近年来一直在强调‘文化自信’,对于美院师生来说,传承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和近百年中国革命历史义不容辞,我们将所学与先进技术手段相结合,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崇高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熏陶。”许老师如是说。

  “思政教育的创新改革势在必行,这次实践活动就是以此为契机,力争带给学生更多的获得感!”思政课部教师朱光强谈到这次活动的目的时说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社会全面进入到新时代,思政教育也必须与时俱进。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与学生实际相脱节情况时有发生,思政课的改革时不我待。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思政课不仅要“配方”新颖,还要“工艺”精湛,并且“包装”时尚。

  要想在美术院校达到这一目标,首先必须抓准艺术类大学生“以视觉为核心、强调参与性”的特点,在提升学生“获得感”方面大做文章。“这次实践活动正是基于这一理念的有益尝试,带领学生从艺术的角度审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尝试把二者结合,通过建设延安革命文化数字博物馆过程,生动地‘触摸历史’,以此来完成思政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朱老师说。

  参与实践活动的学生周放和宋天琦表示,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实地感受到革命文化熏陶,更从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希望在返校之后尽快将后期制作完成,让更多的同学从中受益。

  实践团队成员表示,今后将再接再厉,在思政课改革创新、艺术专业课程教学、红色文化宣传等方面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