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国尽忠 我替你尽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一鸣 编辑:李彤 2018-09-12 20:34:46

内容提要:“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20年来,有一位天津人,认养了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20年来,有一位天津人,认养了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超越血缘的亲情故事。

这个坐在车里的人名叫王贵武,天津人。曾经是解放军空军某部的一名战士,退伍后下海经商,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他此行的目的是把他认养的烈士母亲们接到天津。1998年,在长江流域抗洪抢险斗争中,空军某高炮团10位战士英勇牺牲。曾经也是一名解放军的王贵武,为战友的英雄事迹感动,他走遍4个省,千里寻亲找到烈士们的家乡,认养了10位烈士母亲,并承诺要替烈士为母亲尽孝。

王贵武:烈士为国尽忠,我本来也是当过兵,如果我要在现场可能牺牲的也有我。我替烈士完成他没完成的事业,替母亲尽孝。

来到惠伟为烈士的家乡、甘肃省平凉市的时候,家属们已经早早地在家门口等待了。见到来自天津的“孩子”又来看望自己,烈士母亲杨录芳非常激动。

烈士的母亲杨录芳:这20年了,我这个儿没少看过我,比亲儿还亲。我想不到的事情贵武给我都做了。

杨录芳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后来女儿去了山东,自从大儿子惠伟为参军入伍后,他和小儿子惠乐一起生活。大儿子牺牲那年,惠乐还在上初中,这张照片是兄弟俩为数不多的合影。

烈士的弟弟惠乐:小的时候没有父亲,我哥长兄就是如父。那时候是15岁,我姐跟我说是我哥没了,我说啥没了,当时我就觉得天塌下来了。

惠乐说,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是这位素不相识的天津大哥站了出来,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王贵武和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家里从原来的一间平房,住进了如今80平方米的楼房。每年,家里都会收到王贵武从天津寄来的钱,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和这家人相认后不久,王贵武的公司就遇到了一场经济危机。

王贵武:最困难的时候,从经济上说吧,无来源,还要大笔的花。但是当初的承诺一定要干。

一诺千金,这是王贵武对烈士母亲、也是对自己的承诺。2008年左右,王贵武的企业开始负债,当时,周围有不少人都劝他断了和这些烈士母亲的联系。

王贵武:要替烈士为母亲尽孝,养老送终。这一承诺我也明白有多大分量,一定要坚持到底。

如今,当年认养的10位烈士母亲,有7位还健在,在这7个人之中,除了两位身体不方便的,剩下的都随王贵武来到天津养老。在这个大院里,每个母亲住一间房,刚好可以住开。20年前的承诺,如今成为了现实。

王贵武:天津人有句话是既认了就是亲的,让他们在这儿安度晚年。(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