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造与再制造点燃创新创业激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8-09-13 07:15:00

内容提要:日前,2018“创客中国”智造与再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强项目选手,齐聚天津静海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大赛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与再制造集群,以智造与再制造为发展主线,激发了企业家和创客们对创新创业的激情,好产品脱颖而出……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2018“创客中国”智造与再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强项目选手,齐聚天津静海展开激烈角逐。本次大赛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智造与再制造集群,以智造与再制造为发展主线,激发了企业家和创客们对创新创业的激情,好产品脱颖而出。

老人使用轮椅上下楼

  能上下楼的轮椅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而不少腿脚不适的老人出行成了难题。“特别是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楼里没有电梯,而且楼道比较窄,轮椅上下楼非常不方便。”鱼台众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兴军说,“以前我们生产的一代智能爬楼机是分体式的,下面有个底盘,可以和老人自己使用的轮椅连接后使用。现在这款产品主要用于医院、地铁站、火车站、机场等。”

  随着居家老人使用轮椅的增多,特别是老旧小区楼道窄不好转弯,公司就开始设计为老人量身定制。首先是将分体式合为一体,采用履带式,将车的半径缩短,这样转弯空间会更小,行动更方便。“我们有辅助型和自驾型两种,大多数老人需要有旁人辅助,而自驾型更适用于下肢不便的年轻人。”

  除了能上下楼,轮椅还配了一些新功能。“比如有的轮椅可以半坐、躺卧,还能完全站立,截瘫的病人也可以通过辅助设施完全站立起来。”李兴军说,“截瘫的病人久坐后容易出现臀部变形,现在可以自助调换姿势,这样有助于下肢血液循环。”

  无人驾驶机器人取代搬运工

  一辆无人叉车,在地面上不需要贴任何的辅助设施,就可以自动从原料仓里边运输货物到成品仓,还可以支持从一个生产线到另一个生产线之间再制品的流转,这些完全都是自主化的。在大赛现场斯坦德机器人市场合伙人王茂林给津云新闻记者演示了手机里的视频。

无人驾驶机器人搬运货物

  “‘自动导引运输车’AGV机器人可以在调度系统的调度下进行智能路径规划和复杂的交通管理,真正实现像人一样在工厂里面协同的工作。”王茂林说,经过几年的研发,这种技术已经成功运用到了室内物流环节,企业已经为华为、中兴、OPPO、富士康、顺丰这些上市公司或500强企业,提供了一套比较柔性的智能物流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遇到障碍物时可以自动停止,然后再继续前行。我们在华为应用的项目中,AGV可以实现跨楼层的运输,可以和电梯直接进行通讯。”王茂林说,这些物流的运输都可以在电脑里形成全流程的监控,也就是说,以后工厂里边的活完全可以实现无人化、智能化、柔性化生产,只需要一个人坐在电脑前面就可以把所有的工作都干了。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每台机器人相当于2.5个工人的工作量,并且机器人可以自主充电,充电1小时工作10小时,仓储环境里面基本可以实现24小时的无间歇的工作,让人工脱离搬运这这种非常简单又重复枯燥的工作,去做更有价值的事情。

  跨行业创新击破几十年生产痛点

  几十年来,工业卷板生产始终因材料受力变形导致产品不均的困扰,然而伴随着全球首例无人工业卷板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的应用,这一痛点被彻底击破。

卷板生产更加精密

  “在制造飞机、船、高铁动车的过程中,都需要用到卷板,但是卷板在制造过程当中,因为材料变形的问题多则将造成几吨以上的材料浪费。不仅耗费人力,更消耗了大量资源。”彬汇科技负责人马骏说,“我们的创新产品最大亮点就是用其他行业的科学技术解决了材料力学这一块的痛点难题。”

  马骏介绍,产品创新最大的亮点就是用其他行业的科学技术解决了这个材料力学这一块的痛点难题。“我们给机器加装一个智能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生产设备就可以直接在线获取变形的三维数据,实施向机器发射指令进行调整。通过我们的技术,可以直接提高生产力。”

  马骏说,仍然处于创业阶段的他们,正是有了这种创新意识和跨行业创新的勇气,才能够应用其他行业的科学技术解决了困扰卷板制造行业几十年以来的难题,完成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领域典型的创新和应用。(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