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各庄村妇联主席沙耀荣:诠释新时代女性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颖 高金姣 编辑:李冰 2018-09-13 07:57:35

内容提要:在石各庄镇梁各庄村,说起村妇联主席沙耀荣,大家都会用热情、乐观、向上来形容她。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生活中,她孝敬老人、默默奉献,用“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天津北方网讯:在石各庄镇梁各庄村,说起村妇联主席沙耀荣,大家都会用热情、乐观、向上来形容她。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生活中,她孝敬老人、默默奉献,用“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诠释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家庭的主心骨

人们常说,人生首要之事莫过于尽孝。沙耀荣以朴素情怀,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团结亲人,受到了街坊邻里的称赞,在群众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今年41岁的沙耀荣原是石各庄镇敖嘴村人,1999年嫁给梁各庄村村民任树岐,夫妻二人婚后育有一女。丈夫排行老二,上有大伯、下有小叔。作为二儿媳,生活中的沙耀荣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渐渐成为这个家的主心骨。由于大哥、三弟和丈夫在外忙于工作,她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90岁高龄的奶奶婆和公公婆婆的责任,并以言传身教影响着女儿。奶奶婆爱干净,老人身体上有些残疾,但性格要强,公公婆婆年事已高,伺候起来难免力不从心。为了减轻公婆的负担,沙耀荣每天腾出时间给奶奶婆打扫院子、洗衣服、做饭……2004年,婆婆患了脑梗,无法下地行走,老人心情十分低落。为了让婆婆尽快站起来,沙耀荣每天坚持陪着老人做康复训练,给婆婆端屎端尿、洗衣做饭,买老人喜欢的食物,尽可能地逗她开心。谈及那段时间,婆婆至今感慨不已,逢人就说:“虽然我没有女儿,但是儿媳妇像女儿一样疼我,真是我修来的福分。”在沙耀荣的精心陪护下,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婆婆就可以下地行走。沙耀荣说:“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儿女们付出些是应该的。”

沙耀荣的三弟妹在城区当保姆,平日里没有假期,不能陪在孩子身边,沙耀荣便成了三弟女儿的“母亲”。三弟两口子抽不出时间,沙耀荣会替他们去给孩子开家长会,并在生活上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虽然每天伺候老人、操持家务、养育女儿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但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沙耀荣从无怨言,也从不和大哥、三弟两家计较。近二十年来,一家人和和美美,幸福美满,深受邻居羡慕和夸奖。

村民的贴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时时事事放心间。”这是责任,更是作为。2012年,沙耀荣被推选为梁各庄村妇联主席,作为村干部,沙耀荣时刻不忘村里的姐妹,大家提到她都会说:“沙主席真是太好了,我们有什么事找她,她都会当自己家事儿一样。”面对村民的称赞,沙耀荣却说:“这不是帮忙,而是我分内的工作。”

回忆起刚接触妇联工作那段时间,沙耀荣说最大的动力就是村民的信任。为了掌握村里妇女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熟悉村民的家庭情况,并虚心向工作更久、经验更丰富的同事学习。吃苦耐劳加上个人悟性,沙耀荣很快便适应了新岗位。除了做好妇女工作外,沙耀荣还热心公益。每当上级或社会上有帮扶困难家庭的政策或活动时,她都认真核实,保证不让任何一个符合政策的家庭和个人落下。2017年,村民刘明(化名)的女儿患上骨癌,手术费用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情况后,沙耀荣一边为她申请救助,一边组织村民捐款,帮她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不仅如此,她还利用互联网为患病女孩众筹,想方设法减轻她的家庭负担。如今,女孩的病情已好转。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的很多事情,大家都愿意找沙耀荣帮忙,哪怕只是听听她的意见。“沙主席去镇里办事顺便帮我取点钱”“我今天加班,您帮我接一下孩子”……在大家眼中,沙耀荣就是“贴心人”。她常说:“乡亲们把我推选出来,是信任我,我就要当他们的‘贴心人’。”妇联工作平凡而琐碎,在日常工作中,她常常鼓励广大妇女要自食其力,要有理想、有目标。由于工作需要,沙耀荣自学会计知识,担任村会计一职。为配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工作,她带领村里的姐妹开展“千村美院”“十星最美家庭”等创建活动,组织村内秧歌队、广场舞队定期开展活动,让创建工作家喻户晓。

女儿的好榜样

说起家人,沙耀荣眼眶湿润。她说这么多年,亏欠丈夫和女儿的太多太多。“村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常常放下正在干着的活儿站起来就走,哪怕是正在做饭。这么多年,多亏了包容我的爱人和懂事的女儿!”

在沙耀荣眼里,不善言辞的丈夫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予她莫大的支持和包容。谈及女儿,沙耀荣难掩心中的愧疚,女儿从8岁起就自己收拾房间、做饭、洗衣服,知道母亲工作忙,还要照顾三位老人,她课余时间会替母亲分担家务。街坊邻里都夸孩子懂事,更有人向她“取经”,如何才能教育好孩子,沙耀荣的答案是:“不用多教什么,靠她自觉,很多事情身教胜过言传。”如今女儿正在读大学,她总是利用放假时间回来看望老人,用自己的生活费给三位老人买吃的。在女儿眼中,沙耀荣是善良而伟大的母亲,对工作认真、待人真诚。对沙耀荣来说,女儿的理解是她最大的欣慰。照顾三位老人,陪他们聊天,把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女儿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支持着母亲。沙耀荣说,女儿懂事,就是生活最好的恩赐。

6年来,沙耀荣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认真对待、尽力做好群众的事、姐妹们的事。未来,她将不忘初心,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做好村里的妇女工作作出新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