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全力打造协同创新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杜洋洋 编辑:只菁 2018-09-13 08:04:22

内容提要:从京哈高速宝平出口出来,沿着朝霞路,转北外环,车行三四分钟,5幢正在开足马力建设的建筑映入眼帘。

  天津北方网讯:从京哈高速宝平出口出来,沿着朝霞路,转北外环,车行三四分钟,5幢正在开足马力建设的建筑映入眼帘。

  记者看到,其中2号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绿色防护网已经拆除,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随行的施工负责人陈猛向记者介绍说,这片工地正在建设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协同发展中心一期工程,而眼前这座已经封顶的大楼,是规划面积30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今年底有望投入使用。除此之外,科技城的人才公寓等项目也在规划设计中。

  一台台大型机器“轰隆隆”响声四起,运送渣土的车辆穿梭往来,一台台吊车正上上下下地吊送着建筑材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初秋时节,阳光依然炽烈,置身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现场,更是感受到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4.19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开展。预计今年,首批签约入驻的三家科技型生产企业将同时启动建设。

  “这样的推进速度超过了原先预想。”烈日下,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对记者说,“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后,土地指标划拨问题得到极大推动。土地审批权限下放到区里,大大节省了项目建设的时间,第一批企业用2个月至3个月就把土地挂出来了。”

  现场办公会也让博宇半导体等3家搬迁企业搭上快速发展的顺风车。这些来自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后,曾经为高新企业资质认定、人才引进落户等问题而苦恼。

  “现场办公会解决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快速在津认定的问题,现在我们200多名员工全部从通州迁入宝坻,保证大家安心生产生活,我们已在新厂房内顺利投产。”北京市洛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经理李志广告诉记者。

  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产业发展部总监张娟此时正在为企业解读人才落户政策,“对科技城落地项目落户人才,比如40周岁以上,只要是企业需要的高级技工,宝坻区也按照急需人才落户。北京的项目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如果是整建制搬迁到科技城我们是互认的,如果不是整建制的,重新验证在过渡期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

  土地审批权限下放、人才引进落户、产业政策支持、企业资质认定。自市委、市政府在宝坻区召开现场办公会至今已有半年,目前,涉及到科技城的这4个问题已全面解决。

  这意味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驶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现场办公会带来的政策性红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京企落户中关村“新地址”。在8月25日宝坻区在京举办的大型招商签约仪式上,又有4家“京凤凰”向科技城衔来橄榄枝,预计总投资额9.4亿元。截至目前,科技城已签署投资意向企业30余家,为科技城的产业落地做了较为充分的项目储备;已签约落地项目8家,所有项目总投资额约3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52亿元,年贡献税收约5亿元,可增加当地就业人口约2400余人。(津云新闻编辑唐淑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