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污水库治理方案 推广到雄安新区白洋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刘颖 2018-09-13 10:39:31

内容提要:从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十年长出一座绿色新城”的生态城,已经形成了一套指标体系和生态修复方案,能够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其中污水库治理方案,已经在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等地区推广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十年长出一座绿色新城”的生态城,已经形成了一套指标体系和生态修复方案,能够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其中污水库治理方案,已经在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等地区推广应用。

  据了解,生态城在建设之初,中新双方专家团队就联合编制了生态城市指标体系,共22项控制性指标和4项引导性指标,率先用定量的方法明确了生态城的基本内涵和发展目标。根据指标要求,生态城在全国率先采取“多规合一”方法编制了总体规划,统筹了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发展目标,并落实到空间和土地上,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实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生态城走出了污染场地治理和盐碱地改造利用的新道路。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彻底治理了2.56平方公里,积存40余年工业污染的污水库,形成了生态城最大的景观湖,治理技术获得27项国家专利。通过盐碱地土壤改良,本地适生植物比率达到70%。建成永定洲生态湿地公园、遗鸥公园、印象海堤公园等多个城市主题公园,精心布置道路两侧和街角景观绿化,实施静湖、蓟运河故道等景观工程,形成了点、线、面有机结合的绿化景观体系,绿化覆盖率达到50%。完整保留区域湿地,预留鸟类栖息地,百余种鸟类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了集河道、湖面、草地、湿地、海滩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格局,城市吸引力逐年攀升。

  设立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服务机构,出台绿色建筑奖励政策,建立中新联合绿色建筑科研机制,实施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标试点,45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住宅节能率达75%,公共建筑节能率达65%。积极开展被动式节能建筑、装配式建筑试点。生态城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和管理体系在全国多地得到推广。

  建立了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生物质能综合能源利用体系,住宅项目全部安装太阳能热水设施,光伏发电量达到1300万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占生态城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达到14%。借鉴新加坡经验,结合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了遍布全城的雨水收集系统和蓄水池,非传统水资源利用比例达到50%。在我国率先建设生活垃圾气力输送系统,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示范工程,形成了分类收集、密闭运输、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生态城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获批“国家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