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孟昭梅:情系孤寡老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昱 王文博 编辑:李冰 2018-09-14 08:13:53

内容提要:1997年,孟昭梅担任朝阳里社区的民政主任时,在走访入户中认识了77岁的孤老户钱淑珍大娘。通过聊天了解钱大娘一生坎坷,40多岁时丈夫病故,膝下无子女,自己又无工作,没有经济来源。

天津北方网讯:1997年,孟昭梅担任朝阳里社区的民政主任时,在走访入户中认识了77岁的孤老户钱淑珍大娘。通过聊天了解钱大娘一生坎坷,40多岁时丈夫病故,膝下无子女,自己又无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老人先后干过糊纸盒、拉车送货、看小孩等零活儿,由于长期劳累,患有各种慢性病。孟昭梅向上级部门汇报后,为钱奶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经常到钱奶奶家,帮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

一天,楼上邻居突然找到她说:“钱奶奶吐血了。”她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到老人家中,与邻居一起把老人送到天和医院。做手术期间孟昭梅在医院里精心照料,使老人身体恢复的比较快,不久出院回家。一天孟昭梅进门刚好看到老人捂着胸口吃力的在厨房煮面汤,孟昭梅急忙把钱奶奶扶上床,转回身到厨房给老人做好了面汤。晚上她辗转反侧睡不着,一种要照顾钱奶奶后半生的想法悠然而生,爱人和女儿非常理解并表示全力支持。此后,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她早晨给钱奶奶送早点,中午帮着做午饭。为了不让老人感到孤独,她经常撇下了自己的家人,陪钱奶奶吃饭、看电视、聊天......。孟昭梅对老人发自肺腑地说:“今后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女儿吧,后半生我来伺候您!”老人说“照顾我,你图什么呀?”孟昭梅说;“我什么也不图,您如果有钱可以雇保姆,正因为您什么都没有我才要管您、帮您、照顾您,我要让您晚年过得幸福”。老人紧紧拉着孟昭梅的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自那以后,孟昭梅成了钱奶奶亲人,春节她和爱人帮老人扫房、擦玻璃、买吊钱、贴福字,女儿给奶奶买了聚宝盆花戴在头上,就像一家人一样高兴快乐。

一天晚上,老人喘得厉害,孟昭梅就和爱人把老人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冠心病、心力衰竭,必须住院。老人住院后,孟昭梅每天忙完工作就赶到医院看望老人,喂饭、喂药、帮她洗脸、洗脚、端屎端尿,都羡慕钱奶奶有这样孝顺的女儿。钱奶奶快出院前,孟昭梅又和居委会主任找房管站给钱奶奶家刷了浆,她又把枕巾、窗帘、床单洗干净铺好。老人回来看到屋子又白又亮,收拾得干净利索,非常高兴。孟昭梅亲自做了面条,请邻居们一起吃面条为老人接风。

2003年孟昭梅从居委会退下来,更是全身心地照顾钱奶奶,每天尽量做些老人爱吃的饭菜,每年老人过生日她都和居委会主任一起为老人祝寿。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已经九十岁高龄了,民政部门安排老人住进了养老院。孟昭梅怕她不习惯,每次去都要给老人捎去她喜欢吃的食品。老人心脏不好,她就买了强心卡给老人挂在胸前,天气凉了她就把毛背心和毛毯带上,怕她腿冷又买来肥大舒适的绒裤。

2016年6月3日老人因身体脏器衰竭病逝了,享年95岁。钱奶奶临终时用期待的眼神挣扎着寻找她的女儿,孟昭梅在老人病床前,为她按摩,用温馨的话语让老人安详地离去。孟昭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群众树立了榜样。(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通讯员付昱 王文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