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破解新型研发机构“四不像”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刘茜 编辑:刘颖 2018-09-14 13:30:44

内容提要:12日从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获悉,天津市将出台优惠政策全面推动各支柱产业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化解当前诸多新型研发机构“四不像”难题,彻底打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从而推进创新创业和产业结构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12日从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获悉,天津市将出台优惠政策全面推动各支柱产业研究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化解当前诸多新型研发机构“四不像”难题,彻底打通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从而推进创新创业和产业结构升级。

  近年来,作为地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产物,天津市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但这些研发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也普遍存在着“四不像”的尴尬——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为了破解这类研发机构“成长的烦恼”,天津市科委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力图在一系列政策支持引导下,通过市场化运营机制,让该市一批产业研究院“提升创新能力、提升技术商品化能力、提升衍生孵化企业能力”。

  据天津市科委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副处长王祯祥介绍,天津市将重点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产业研究院,着力构建技术研发、人才聚集、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对支撑和引领天津市科技进步、高端人才培育、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产业研究院,市、区政府可采取“一院一策”的方式,给予重点扶持。

  按照天津市科委提出的要求,该市重点培育和支持的产业研究院应是在天津注册并运营,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等特征的独立法人组织,能够发挥集聚资源、技术供给、转化孵化、人才输送和战略导航等功能。天津市将对这些产业研究院实行年度考核与财政资金奖励制度,根据评价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特别优秀的可突破奖励补贴上限。

  王祯祥介绍说,产业研究院申报市级科技计划不受申报数量限制;进口科研仪器设备未能享受进口税收优惠的,市财政按照纳税额给予不高于50%、每家每年不高于500万元的补贴;产业研究院衍生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优先纳入天津市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对投资于产业研究院衍生企业并在天津市注册的天使类投资,发生投资损失时,将给予不超过损失额50%的补偿,单个企业项目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元。天津市首批产业研究院将于今年年底前认定。根据建设目标,2020年将认定产业研究院20家,2025年达到30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