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10月实施 三种方案可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09-14 14:00: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市建委近日下发通知,《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通过市建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已经批准发布,从下月1日起实施。

  天津北方网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备受关注。去年开设的“百姓寄语 我与十九大”专栏中,有市民就此提出诉求,当年11月20日相关专家专门作出了回应。近期,“民生之问”再度关注该问题。如今,这一问题终于有技术规则可循了。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市建委近日下发通知,《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通过市建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已经批准发布,从下月1日起实施。

  根据这份设计导则,多项条款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能会产生相应技术问题做出了预先规范。比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应对原有结构进行结构安全评估,制订适宜的技术方案,确保结构安全。其中对小区内需通行消防车的道路要求为,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不应影响消防车的通行。小区既有道路宽度不符合规范要求时,不得再减小道路宽度。该设计导则明确规定,加装电梯不应影响住宅单元的安全疏散,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若住宅单元的既有安全疏散宽度不符合现行规范要求,加装电梯后不应再减小住宅单元的既有安全疏散宽度。对于经过安全评估并确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结构,应采取加固措施,并应满足加装电梯的设计要求。加装电梯对既有建筑室内外的给水、排水、燃气、供电、通信等管线设施产生的影响,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综合处理。

  据该设计导则主要起草成员、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宋昆教授介绍,该设计导则还根据不同楼型,给出了适合一梯两户、一梯多户(可实现无障碍设计)、一梯多户(不可实现无障碍设计)的三种电梯加装方案。“该设计导则评审通过并实施,意味着本市有了给老楼加装电梯的技术性规范,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是指导本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民生工程的首份地方标准,为后续相关政策的继续落地开了个好头。”宋昆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