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场剑指营商环境的改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媛 编辑:李彤 2018-09-14 20:31:00

内容提要: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即“一制三化”改革方案启动。而这次被称为剑指营商环境的改革,又将为天津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即“一制三化”改革方案启动。而这次被称为剑指营商环境的改革,又将为天津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一制三化”改革到底谁来改?都改什么?从我手上拿着的这份改革任务分解表上,我们可以捋出一个基本的脉络。在这份表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次改革的涉及面非常广,包括了全市63家部门和单位,而他们改革的方向是统一的,那就是营商环境。也就是说,企业和群众在天津办事,是否够快、够好、够满意,就是这次改革的目的。

天津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宏伟:过去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好的基础。但是,如果放眼世界,按照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指标,我们差距可就大了。所以市委市政府提出来要按照国际的标准来做,要做到世界一流。

从企业开办、施工、电力供应、到产权登记、获得信贷等等,这次改革的内容涵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拿跨境贸易这一环节来说,进出口方面的改革目标完全对标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加坡,到今年年底,天津进口方面所需的时间要压缩75%,费用也要降掉70%。(特技补充出内容:进口边界合规时间由117小时,降至33小时,进口单证合规费用由196美元,降至40美元

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每一个数据任务的完成,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市口岸办、天津海关、天津港集团、市交委、市商务委、市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单位的协同配合。任何一个环节有所欠缺,就将形成木桶效应,导致无法完成目标。

天津市口岸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曹军:难点呢还是这个过去的一些观念、习惯需要改变,眼睛要向内,或者是说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的这种精神来推动改革。

刀刃向内,其实,天津港从今年二季度就已经开始了。阳光价格、阳光物流,用一系列创新举措,自己向自己开刀,自降费用。

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欣:以前的客人有个词叫“港老大”。货运量这几年下滑的有一些严重,实际上就跟我们之前的营商环境是有一些关系的,我们感觉不改不行的这种程度,必须要改。如果我们不自己就是这么做的话,天津港的这个发展也好,生存也好,会带来更大的威胁。

阳光价格后,企业进出口贸易中,每一个标准集装箱都能比过去省掉400元钱。一年一万箱算下来,就减少了企业400万的出口成本。而与企业成本不断下降相对应的,是天津港货运量的直线上扬。据统计,4月份享受阳光价格的进出口货运量仅有3000多标箱,到8月份就已经达到了23万多标箱,陡增76倍。而通过单一窗口、通关便利化等举措下,天津的出口通关时间已经压缩了60%,进口通关时间压缩了22%,那么距离目标剩下的任务,又该如何完成?

改革越到后面,难度越大。因此,在这次改革中,推出了“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一整套招法,以推进改革目标的实现,而这,也正是“一制三化”改革名称的由来。

天津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宏伟:敢于改革我们体制机制上,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符合市场决定、不合时宜的一些东西。全面推行承诺审批,要有标准化,要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这些手段,来达到便利化。

在市审批办,近百人的技术团队正在进行一项大的技术攻关。这就是打破信息孤岛,打造天津政务的一网通。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无人审批事项达上百项。

天津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新佳:我们这次改革将实现和市级部门的95个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像身份证信息、企业的营业执照的信息,将来在办事的时候都不需要再提供,可以通过共享复用。

打通信息的背后,是打破固有的藩篱。要真正落实简政放权,让各级政府部门舍弃曾经拥有的权力,还需要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和法制保障。

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延维:这都是动了各委办局的奶酪。许可权、审批权,那就是真金白银啊。所以你减少他的行政许可,实际就是给政府的权力在瘦身。这次需要修改35部,占全市法规总量的20%。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提供完善的法制保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