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评选颁奖在津揭晓 安徽作者获东丽文学大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9-15 06:43:25

内容提要:9月14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东丽区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评选活颁奖活动和第十一届全国群众文学散文创作论坛在天津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9月14日,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东丽区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群众艺术馆、东丽区文化广播影视局承办的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评选活颁奖活动和第十一届全国群众文学散文创作论坛在天津举办。

  第二十七届“东丽杯”孙犁散文评选颁奖会上,来自全国的获奖作者与天津市群众文学创作者们一起,庆祝这一年一度的盛会。来自安徽的作者武稚凭借散文集《看见即热爱》获得了东丽文学大奖。

  在本届论坛活动上,嘉宾和作者们围绕群众文学散文创作展开探讨。著名评论家、天津作协副主席黄桂元代表东丽杯评委会对今年的参赛作品做了总结和分析,他认为:“本届评选,展示了2015年以来国内基层作家散文写作的累累硕果。相当数量的参赛作品视野深阔,取材多元,描摹现实风云,展现岁月生态,深掘人生况味,颇多新意和创意,其水平之高,含金量之足,令人为之惊叹,许多作品刊载于名刊大报,有不少散文发在头条或显要位置,其笔墨水准毫不逊色于一些自以为是的专业作家。从这次评选来看,散文写作的视野和取材更为开阔和多样,显现出了许多作者追求意蕴深度和表达厚度,以期达到陌生化的审美境界,更多参赛者的作品可谓焕然一新、千奇斗艳,这是值得称道的。”

  本次评选通过全国文化(群艺)馆系统征集作品,最终有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西、贵州、海南、河南、湖北、湖南、吉林、辽宁、青海、山东、陕西、上海、深圳、四川、重庆、宁夏、江西、大连、内蒙、山西、西藏共25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群艺馆和本市24个基层文化馆、文联、作协等相关单位组织报送参赛作品;除此之外,本次评选还吸引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会报名作者以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热情参与。

  随着赛制的进一步调整,和执行更为严格的初审,今年收到的1568篇部作品中,有1269篇部作品进入初评阶段,424篇部作品进入复评阶段,最终争夺134个获奖资格。

  “东丽杯”群众文学评选迄今已经成功举办27届,作为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东丽杯”评选通过不断实施有效的机制和举措,以选拔优秀群众文艺创作作品为己任,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办赛原则受到了全国文学爱好者和创作者的热情支持。

  “东丽杯”群众文学评选活动从天津走向全国已经迈入了第十个年头,令人惊喜地是,这一群众文艺创作激励机制的作用正不断显现出来。本次评选已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色:1.越来越多的基层作者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了一批又一批富有时代特色和生活气息的鲜活佳作;2.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作骨干,通过“东丽杯”平台显现出来,并乐于靠拢本区域文化(群艺)馆的群众文学队伍,成为地区领军人物,为全国群众文学发展切实注入活力;3.越来越多少数民族作家、海外和港澳台作家参与赛事并获奖,不但为群众文学提供了多元优秀文本,更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融合;4.新人奖对未成年作者的激励作用逐渐显现,新人作品创意丰富、笔法生动,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