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津首届公共艺术大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李颖 编辑:吴宏 2018-09-17 07:06:37

内容提要:日前,由天津美术馆、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天津美术馆、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公共艺术委员会、天津美术学院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公共艺术唤起天津”,秉承“跨领域、跨媒介、跨学科”的理念,旨在突破领域、学科、类型之间的壁垒与束缚,重新构建一个共同的新语境、新标准,以实验性的态度探讨并呈现“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的可能性。

  公共艺术在30年的发展中,从外部形态到学理体系,在实践与理论相互印证和推动下不断自我调整,已由传统类型化艺术的狭义思维拓展为综合性、多元化、社会性的广义文化概念。同时,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公共艺术成为一座城市在文化上的映射与表征,越来越紧密地链接并引领着未来城市发展脉络。

  天津,在京津冀一体化、“美丽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下,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这座以文化创新为重要指标的城市,亟待建设同城市身份和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文化,以确立当代国际一线城市应有的文化地位与城市自信,而天津美术馆作为天津城市文化的窗口,更是承担着普及文化艺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任。此次公共艺术大展以艺术与公众的对话,艺术与城市的对话,艺术与历史、当下与未来的对话,力求全面激活天津城市厚积的文脉基因,实验性重组文化艺术资源,打破城市空间的场域界限实现全城文化联动,并将学术关注视角引入社区、公众生活、乡村文化建设等当下热题,由点及面,实现“实体空间”转化升级为“文化场域”的公共性整体建构。

  此次展览作品100余件,涵盖实验建筑、环境景观、装置与动态艺术、公共雕塑、公共壁画、新媒体艺术等类型,全方位深度探讨未来城市创新话题。此外,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和“启航未来——公共雕塑体验工坊”等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参与到公共艺术的欣赏与创作之中,拉进市民与公共艺术、城市文化的距离。(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李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