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欣 编辑:付勇钧 2018-09-16 16:45:00

内容提要:新时代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做好老干部工作。本文围绕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通过分析现状及难点问题,讨论如何创新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而达到全面提升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的目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宽的视野格局,更强的责任担当,做好老干部工作已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海关各级离退休干部是海关的宝贵财富,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也是海关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探索在全新的历史条件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对策,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才能更好地做好老干部工作,使老干部队伍成为一支能够持续发挥正能量的队伍。

新时代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离退休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任务,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老干部工作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

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坚持把精准理念贯穿到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三项建设”中,贯穿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中,贯穿到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活动中,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离退休老同志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功臣,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斗,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本来现在应该是他们享受幸福生活的时候,但他们当中一些人,由于年岁已高,有的常年住院治疗,有的长期卧床不起。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紧迫感,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亲情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工作重视程度、推动力度、老同志满意程度存在差异,工作中仍存在创新意识不强、改革精神不够、管理服务不到位、工作凭经验办事等问题,距离党中央、海关总署和天津海关党组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二、目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现状及难点问题

(一)天津海关离退休干部队伍基本情况

随着退休人员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天津海关退休干部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现已无离休人员)。截至2018年4月底,天津海关退休人员达到391人(工人72人),今后一段时期退休干部人数还将持续增长。目前市内共有老同志217人,滨海新区共有老同志174人。据统计,80岁以上31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为92岁,占全体离退休人员的7.93%,是日常工作中关心照顾的重点对象;70-79岁99人,占全体离退休人员的25.32%;60-69岁233人,占全体离退休人员的58.58%;59岁以下28人,占全体离退休人员的7.16%。局级干部27人,处级干部196人,科级干部96人,工人72人。党员243人,占全体离退休人员的62.15%。离退办设立党总支,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其中离退办党支部1个、市内离退休党支部3个、滨海新区离退休党支部3个。随着退休人员数量的不断增加,服务管理工作的难度也将加大,要求也将更高。

(二)当前老同志的思想现状

近年来,天津海关老干部工作全面落实“两项待遇”,大力加强“两个建设”,当前离退休老干部队伍总体上还是比较稳定的,老干部心情愉快、精神乐观占主流,对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比较满意。老干部、老同志虽已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仍关心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海关事业改革进步,也关注着海关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能积极支持海关和理解关党组的各项工作,并真心的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照顾与关怀。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老同志社会角色的转变,一些老同志在思想上存在波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心理方面,存在失衡现象。一些老同志面对生活待遇问题,存在与在职干部、与其他机关单位攀比的心理。个别老同志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健康状况的下降,不同程度存在失落感和焦虑感。

二是情绪方面,表现为容易波动。有些曾经豁达开通的老同志,退休后渐渐变得敏感和计较,生活中会因一件小事甚至一句话而产生负面情绪。有些曾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不适应生活节奏改变,不适应“百姓”身份,容易产生失落、抵触、爱发泄等情绪。

三是自律方面,存在自我要求不高的现象。老同志退休后,往往会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认为自己工作一辈子,接受教育一辈子,退休了不再需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因而把自己排除在组织活动之外,久而久之产生了松懈感。

四是参与方面,表现为行为消沉。一些老同志认为退休后该享清福了,不愿被约束,不愿参加各类集体活动。有些年老的同志由于身体原因,有愿望参加,但身体不便。有些年轻的退休同志由于刚退下来,急于休养调整、照看晚辈等,不愿承担相应工作、参加有关活动。由于长时间不参加学习和活动,容易导致思想空洞,行为松懈,从而表现为政治鉴别力差、对社会状况观察不敏锐、人生目标迷茫,习惯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爱发牢骚、行为消沉。

(三)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难点问题

面对退休人数不断增加,存在的问题日趋多样化,从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看,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够丰富、灵活、有效。特别是随着津贴补贴规范完毕,管理和凝聚不再能依靠“福利发放”来奏效。由于老同志不在岗位,对其管理手段匮乏,缺乏约束力,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难度在逐渐加大。总之,固有模式已无法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面对新时期老同志思想和心理上发生的新变化,离退休干部工作者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时代天津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中心、服务为先的原则,始终把“让关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努力的目标和工作的动力。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完善和创新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天津海关离退休干部工作水平。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退休干部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落实好向离退休干部传达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组织引导退休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政治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内外形势和海关发展。帮助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离退办要及时了解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做好日常沟通工作,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强化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把离退休党建纳入天津海关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同步推进,选优配强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按时做好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依托离退办党总支,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分设多个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符合老同志特点,主题鲜明,充满正能量,灵活多样的活动。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培训,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本领。

三是加强对退休党员的管理。组织引导退休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尊崇党章,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教育退休党员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始终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动交纳党费。教育离退休党员增强自律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各项纪律规定。

(二)以精准服务理念为遵循,认真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离休干部遗孀服务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离休干部各种优抚优待政策,对于离休干部的家属,要加强日常关心,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尤其在年节,要做好慰问走访,以切实的关心,让家属感到精神慰藉和组织的温暖。

二是切实加强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针对大部分退休干部年纪相对较轻、身体状况良好等特点,积极为他们搭建平台,鼓励退休干部发挥余热,奉献社会。从实际出发,组织退休干部开展参观学习、党支部互学等活动。积极探索党员自愿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的新模式,充分利用社会服务资源,通过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等,更好满足退休干部养老服务需求。

三是加强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坚持符合实际、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优化活动场地功能布局,优化师资配置和课程设置,科学利用现有条件办学,鼓励老同志进入地方老年大学进行学习。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合理安排老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加强与关区各类文体协会的联系,加强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建设,利用好各类教育资源。

四是引导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及时发现、树立和宣传退休干部的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摒弃负能量。引导老同志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现实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发挥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关心教育青少年、参与社区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教育青年关警员方面的积极作用。及时听取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为关党组提供决策参考。

五是完善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加大对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力度,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无子女等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照顾。落实关党组“精准帮扶”的要求,完善与团委青年志愿者服务“结对帮扶”机制,倡导和鼓励退休干部党员在党支部内开展互助关爱、以老助老、传递温暖活动。坚持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

(三)切实加强离退办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离退办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强化党支部建设,努力提高党建水平,用党建指导离退办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工作规范与落实,以追求工作高标准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要求,带着感情“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传导关党组的关怀。

二是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协调小组作用,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离退办要经常了解退休干部生活情况,离退办领导要带头联系老同志、经常看望老同志,帮他们解决困难,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三是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在推进机构改革中,要确保离退休干部工作稳定,配备精干的工作人员。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经费、服务用车等要与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平台,选好配强工作力量,加强干部培养,尽快成为做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学习培训、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多种方式,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