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革命精神推进民行检察工作----参观宝坻党史馆感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士春 编辑:付勇钧 2018-09-16 16:45: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回顾历史,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形成和孕育了一系列的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在新时代继续学习好、领会好、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回顾历史,我们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形成和孕育了一系列的革命精神,这些革命精神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在新时代继续学习好、领会好、传承好、发扬好。

今天我们通过参观,重温了党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我们不但要了解他们形成的历史,更要了解他们的内涵,并将他们运用到我们检察工作中,让革命精神在检察事业中开花结果。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鉴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仅仅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西柏坡精神的深刻内涵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严守纪律,团结一致;谦虚谨慎,实事求是;依靠群众,为民创业;艰苦奋斗不断革命。

这些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们不但要深刻领会、认真践行,更要高度概括,提炼出高度统一的共性精神化作我们检察工作的力量源泉,激励我们不忘初心永远奋斗。通过参观学习我们看到:

通过学习党史,无数革命先烈在生于死的考验面前之所以能够威武不屈,就是因为他们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矢志不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之所以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同样是由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历史证明,信念坚定从来都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动力之源,从来都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支柱和灵魂。因此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自觉地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对理想信念的激情和执着践行在检察事业中。

第二、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独特优势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靠的就是铁的纪律的保证。历史证明,纪律严明从来都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独特优势,从来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目前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复杂、任务艰巨,没有党的团结统一,就没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没有中华民族中国梦的伟大复兴。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始终做到纪律严明,特别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开创有集中有民主,有纪律有自由,有统一意志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三、为民谋福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力量之源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检察战线的每名共产党员要保持党的革命精神,就要始终做到为民谋福,最重要的是要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检察领域的各项工作中。

作为民行检察干警一方面,在传统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中,除了办理好每一件监督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外,更根本的是要把以人民为核心的司法制度构建好、完善好、落实好、践行好,从制度层面上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权行使的法律监督。另一方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工作与人民性结合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事业。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美丽中国建设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第四、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政治本色

历史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艰苦奋斗从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来都是我们党的革命精神的政治本色。

作为新时代检察战线的共产党员,必须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风气的侵蚀,自觉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永远保持我们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