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岁月塑造更好的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徐青 编辑:付勇钧 2018-09-16 16:45:00

内容提要:最近,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仿佛跟随着亲历者的回忆,走近了半个世纪前的陕北农村、走近了一代知青上山下乡的沧桑往事、也走近了总书记的青春岁月。

最近,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仿佛跟随着亲历者的回忆,走近了半个世纪前的陕北农村、走近了一代知青上山下乡的沧桑往事、也走近了总书记的青春岁月。

那七年,习近平在梁家河的黄土地上住窑洞、睡火炕,被跳蚤咬到习以为常,啃玉米吃酸菜。因成分不好,8次递交入团申请书、10次递交入党申请书。艰苦的生活和未卜的前途也曾令他迷茫。但七年后当他离开梁家河的时候,已成为村民们爱戴的书记,他留下沼气池,解决了农民祖祖辈辈烧柴的难题;留下深水井,解决了村民的吃水问题;兴办铁业社,增加了村里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他在这里真切地触摸到了中国最广大农民、最广袤农村的温度。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迷茫,一百年前,先辈们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内忧外患的中华民族寻找救国道路的时候有过迷茫;四十年前,父辈们背起行囊,上山下乡,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挥洒青春的时候有过迷茫;而此刻正在度过自己青春的人们,也有自己的迷茫。不断攀升的房价、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竞争令人感觉压力重重。《逃离北上广》、《阶级固化,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论调一时成为网络热点;“保温杯泡枸杞”作为养生标配刷屏朋友圈;“最可怕的事是比你优秀、比你有钱、比你有颜值的人比你还努力”的段子虽是调侃,但也折射出当代青年人对于竞争和奋斗的焦虑。

压力固然令人焦虑,但究其根本,却正是因为青年人对生活满怀希望:我们想在工作上获得肯定,实现价值,所以感觉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我们想住更加宽敞的房子;我们想在忙碌之余多关爱家人,和他们一起去那么大的世界看看。我们感觉生活压给我们重担,这都是因为我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更丰盈的生命。

我是一名普通的青年检察干警,我也有自己的焦虑。办案中历经艰难查证提出确凿监督意见,再审却以轻描淡写的理由维持原判;分析近百份行政侵权判决,一字一句磨出的调研文章,投稿却屡屡石沉大海,杳无回音;深夜抱着高烧40度的女儿在急诊焦灼排队,前面却还排着一百多号;在异乡成家立业,与故乡的亲人总是聚少离多,每逢佳节难免牵挂。

但我仍然对明天充满信心。

我仍然认真审查每个案件,郑重对待每位当事人,仍然写详细到有些冗长的报告,我仍然愿意在空闲时间多看看网上的判决,总结一点心得和思考,哪怕我的小文仍然得不到编辑的赏识;但这个过程令我写的思路越来越开阔了,文笔也越来越流畅了,偶尔收到一份全面采纳我提出的监督意见的改判判决,那种喜悦之情可以延续好几天。有些时候,付出并不能立即看到回报,但那些付出不会白费,没有什么是突然发生的,一切果实,都要经历阳光雨露的滋养、狂风骤雨的洗礼、春去秋来的等待。

岁月塑造人的品格。七年的知青岁月塑造了实事求是的习近平,如何走好我们的青春岁月,我想是每一位青年检察干警值得深思的问题。青春可贵,可贵在青春的朝气蓬勃,也可贵在青春的转瞬即逝。放下在虚拟世界成为王者的游戏,去翻开一本书,哪怕每天只读上几页;关上霸道总裁的电视剧,陪父亲母亲聊聊天,听听他们年轻时的故事;减少几个无意义的社交,去健身房找找自己的六块腹肌。安于平庸和沉迷享乐是一种人生选择,但绝不是值得赞颂的人生选择,而在前进路上坚定信念、不畏艰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逐步塑造自身独立、优秀的品格,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作出不平凡的事业。

在这个新时代,蓝图绘毕、舞台搭起,激越的鼓点已经敲响,也许竞争激烈、也许资源有限 ,风浪与挫折亦在所难免,但这个伟大的时代容得下每个人的梦想,更怀抱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你的青春如何书写,岁月终有答案。愿岁月塑造更好的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