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父老乡亲》导演赵镭:不买收视率 靠作品说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吴宏 2018-09-17 07:06:00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33集电视连续剧《啊,父老乡亲》在天津卫视开播了。这是一部以当代农村为背景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塑造了一身正气、为民办事,无私忘我、敢闯敢干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该剧导演赵镭告诉记者:“我们不买收视率,要靠作品说话。”……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天津春天影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33集电视连续剧《啊,父老乡亲》在天津卫视开播了。这是一部以当代农村为背景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塑造了一身正气、为民办事,无私忘我、敢闯敢干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该剧导演赵镭告诉记者:“我们不买收视率,要靠作品说话。”

后排右二为导演赵镭

  现实题材创作掌握一个“度”

  时下,宫斗剧等商业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追捧热议的电视剧类型。创作农村反腐题材的电视剧,导演赵镭坦言:《啊,父老乡亲》不是一个纯商业剧,大家一看一笑就完了,希望观众看完能有反思。他说:“片中描写了很多农村地区的矛盾和热点,比如‘土地流转’‘小商品市场’‘宅基地纠纷’,同时,农村地区的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戏里都有所表现和展示。”

  创作现实题材作品,需要主创团队对题材有深刻的理解和驾驭能力。《啊,父老乡亲》既鞭打了假恶丑的内容,又弘扬了人性的真善美,弘扬了社会正气。对于如何驾驭现实题材作品,赵镭告诉记者,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本身就具有批判性,最难的就是掌握一个“度”。

  赵镭说:“不能让观众在心理上有不适感,负面的东西不能太多。对于创作者来说就是要植根生活,对生活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挖掘。对所要表现的人物,无论是正面还是反面人物,都要有全面的了解。哪怕表现一个坏人,也有他坏的道理。他不是一个概念化的人,而是一个真实的人。这样塑造人物,观众才能接受,并在此基础上反思。创作这样一部作品,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社会,认识人心。同时,我们更多的是要弘扬社会正气的东西,让社会看到希望。”

  演员被角色“附体”

  片中有大量激烈的戏剧冲突的展示,情节紧张又跌宕起伏,赵镭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片子好看。矛盾的冲突、事件的发展一定是要一环扣一环。“另外,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又加了很多戏在里面,达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效果。在这样的创作过程中,演员已经被附体了。当我们拍到王天生被反面人物挤压的时候,我坐在监视器后面看着,感觉这个人太难了,我都想过去帮他。孙涛的表演让我感觉他就是王天生。”

  巧妙融入喜剧元素 给戏加点“料”

  孙涛是央视春晚小品的常客,大家也早已记住这张喜兴的“冻龄”面孔。有人问过赵镭,“孙涛是演小品的,怎么会选他演农村的反腐干部?”导演的回答自有一番道理。“因为孙涛有塑造人物的潜质,从外形看就充满了正气,非常质朴,符合王天生的气质。另外,孙涛演过很多话剧,有深厚的表演功底,驾驭现实题材,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

  其实,该剧虽然戏剧冲突比较激烈,但是细心的观众仍然能从中找到轻松的喜剧元素。赵镭说:“虽然剧中有很多非常激烈的反腐戏份,但也有轻松的、喜剧的元素在里面。剧本上有些戏并没有喜剧成分,但是在实际拍摄时,我们想给正剧加入喜剧色彩,让戏更丰富。实际拍摄的过程中,只要有这种可能性,大家就在一起聊,‘加了喜剧元素,戏会不会跑了,风格变了?’后来决定还是加上,现在看,达到了预期效果。”(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